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履新:喊出新兴国家强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决非仅仅体现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的舞台上,最关键的还在于能否在更多的重大国际事务中争取到话语权和决策权。

  朱民,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名字。从26日起,朱民正式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头衔,并成为IMF历史上首位进入高级管理层、并且讲中国话的副总裁。这标志着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国家都将在国际货币合作领域获得更多话语权,为促进全球金融稳定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新兴国家在IMF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IMF驻华首代遗憾成为历史

  朱民在其履新前后,曾在多个场合对媒体强调,去年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七成,世界经济正蕴藏着结构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第一次作为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有关朱民履新,国内各大媒体都作了大篇幅报道。不过,人们更为关心的是,朱民履新的IMF到底是个怎样的机构?中国以及新兴国家能从该机构得到怎样的实际利益?

  说起IMF,就不能不提起刚刚经历的那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IMF成了在那场危机中最有分量的国际机构,对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势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各大国纷纷争夺在IMF里的份额和话语权。

  2008年11月,正当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本报记者曾受邀探访了位于北京国贸2座的IMF驻华代表处。当置身其中时,记者惊讶地发现,那只是几间普通的办公室,书报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学术类报刊,一切都显得安静、低调,学术氛围浓厚,似乎与其在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当中所处的风云地位并不相称。

  在最靠里的那间不大的办公室里,IMF驻华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当时不经意间说出的这样一段话至今令记者印象深刻:"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国际地位举足轻重。但遗憾的是,在IMF的核心领导层里,至今尚未出现中国人的名字。"

  他表示,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GDP在全世界的占比达到11%,其贸易额也十分巨大,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仅仅时隔3年,阿罗拉的遗憾即成为历史。

  话语权或有存疑

  与2009年林毅夫当选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时的情形有所不同,当时国内媒体做了一些例行报道,并未给予太多关注。而此次朱民当选IMF副总裁,国内报道却相当高调。舆论普遍认为,此事不仅彰显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以及政治实力的一种肯定,而且亦可看做中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一次胜利,更由此联想中国可借此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作为IMF的创始国之一,在2010年通过的份额改革方案中,中国的份额从之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提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因此,一个中国人担任IMF副总裁也属实至名归。

  不过,在欢庆之际,仍有人"不合时宜"地质询,一个会说中国话的IMF副总裁又会给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赢得多少话语权?争取多少实际利益?

  根据IMF现行的决策机制,副总裁由总裁提名,之后总裁提名执董会进行讨论。而在这一机制的框架下,副总裁与总裁不过是助手和领导之间的关系。所以总裁在华盛顿的时候,所有的决定由总裁决定。尽管总裁可以与副总裁就相关事宜进行讨论,但最终决策权依然在IMF总裁,即拉加德的手中。所以,在IMF决策经济事务的过程中,朱民或可成为传达中国,或是新兴经济体声音的渠道,但并无定夺最终决策的能力。这便是话语权与决策权的区别。同时,人们还注意到,IMF第一副总裁的位置由美国人把持的固有模式依然未被打破。另外两名副总裁则分别由日本的筱原尚之以及来自埃及的夏弗克担任。在这一复杂的人事关系面前,朱民到底能够有多大能力影响IMF的最终决策也存在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