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国债务谈判或以妥协收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美国国会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陷入僵局。随着8月2日美国债务违约日期的逼近,投资者不安和谨慎情绪加剧,全球股市、汇市、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也因此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5日发表的电视讲话中称,如果美国两党没有能够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奥巴马表示,如果债务谈判仍不能取得进展,不断增长的债务将会造成就业岗位流失并严重损害经济。美国正在危险地接近债务违约的边缘,这将是“不顾后果和不负责任”的结果。

  按照相关规定,美国国会必须在8月2日之前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否则美国政府将缺乏足够现金,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

  经济学家也指出,一旦最具信用的美国国债出现违约的情况,那么国际金融市场将会大乱,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将遭受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的冲击,中国也将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美国财长盖特纳给出的最后期限是8月2日,若不能在该日期之前继续发债,美国政府就会违约,目前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公务员被暂时解雇。同时,盖特纳还表示,要想避免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并保持稳定的金融秩序,国会调高14.3万亿美元举债上限非常重要。

  在对全国发表的演讲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华盛顿的债务谈判僵局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而找到一种平衡的解决方法将让多数美国人避免缴纳更多税。同时,他还反对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并强调两党都有责任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路透社本周二的民意调查,美国民众全面关注债务危机,且大多数的民众会支持奥巴马推行的折中方案来终结这个局面。该调查显示,56%的民众认为国会议员和奥巴马应该同意一项结合增税和削减政府开支的计划,来打开债务协商僵局。

  奥巴马和共和党的不同意见在于如何让美国财政步入正轨。奥巴马赞成一项结合减支和增税的计划来降低赤字,但是事与愿违,共和党却只赞成大幅削减开支,反对增税。

  白宫办公厅主任威廉·戴利7月24日表示:“不管是世界资本市场还是美国民众,都会在压力中再煎熬几天。”同时,LGT资本管理公司执行主管Mikio Kumada表示:“现在真的有点儿害怕,从某种逻辑上看,全球经济成了美国两党手中的‘人质’。债务雪球如此大,从全球角度看,美国必须削减支出并以某种形式增加税收来缓解自身危机。”但是,咨询机构eThree-Asia创始人兼主席Eric Rosenkranz则认为,此次谈判的核心问题是政治而非经济。

  两党达成一致前景较乐观

  理财一周报:您认为在8月2日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的前景将会如何?

  宋国友:希望能顺利通过,从目前来看,有60%的可能通过,我乐观地认为是能过的。

  本来认为上周末就能顺利通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当下奥巴马想通过全民讲话的方式来向各党表明观点,一方面说明了两党间的沟通存在问题,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政府还没有放弃,只不过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沟通。

  金应忠:个人认为折中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个问题对奥巴马来讲是骑虎难下的,倘若不接受这个方案,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当下共和党又不肯放弃谋求执政,最后奥巴马不得不接受这个方案,当然这也不可能一步到位。

  美国违约将对世界产生冲击

  理财一周报:如果美国这次违约,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宋国友:后果可以从很多方面来分析。第一,是对美国国内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联邦政府的会员,可能会面临失业的危机,这也是最直接的影响。第二,对美国的股票市场、经济指标的影响会很大,同时在股指方面肯定会产生影响。第三,缺乏了资金的运转,对美国的经济会产生冲击。第四,对国际成员之间的关系,包括一些双边关系,国际经济及一些债权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金应忠:其后果是多元化的,最大的后果就是会危及整个经济秩序。从美国国内方面来讲,奥巴马如果接受共和党的方案,民主党就失败了,但是还要争取机会。如果不接受这个方案,结果也是失败,但同时也失去了政治地位。个人认为接受折中方案的可能性比较大。

  理财一周报:有观点形象地概括,美国是以“债务”作为宏观经济运行的基础的。美国的这种“发债”生存模式,有什么弊端?

  宋国友:“弊端”就是寅吃卯粮,而且还要受到国会的控制。寅吃卯粮、以债还债的方式是一种“恶劣”(特指品质及条件方面)的方式,使得美国没有勇气来正式面对和处理债务方面的问题。

  资金都是由国会控制,国会又要面临很多的党派政治,它并不是完全受美国政府控制的,还要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虽然美国政府发了债务,但是何时发债及发多少的债,还要受到国会的控制,这样就会产生技术层面或者是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

  “弊端”从大的方面讲,影响到了美国长期的稳定,从小的方面来讲,就是美国技术和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金应忠:美国的债务问题已经很大了,对美国的发展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是长期的问题。短期方面来说,8月2日也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机会,个人认为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比较大,即民主党奥巴马接受共和党的方案。

  中国需调整好经济结构

  理财一周报:中国作为美国最主要的债务国,该如何应对?

  宋国友:毫无疑问,首先中国政府需要和美国政府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双边渠道的沟通方式,给美国政府施压。短期内只能期盼8月2日前能够顺利通过。我们对其结果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其实不管结果如何,即使不通过,也肯定会在8月2日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通过,不会形成长期的悬而不决的状态。对中国来讲,应当谨慎考虑,以这样的事件为重要的案例,来分析和评估中国在美国包括国债在内的美元资产的安全性。

  从应对策略上来讲,这毕竟是美国国内的事情,我们无法太多地影响事件进展,更多程度上说是消极地应对,根本性的、战略性的是要加快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

  金应忠: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就是,会加快人民币升值的速度。目前中国的出路关键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这已是中国面临的长期问题,但是中国一直都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其次就是民生问题,群众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社会。归根结底,一是做好对中西方经济结构的调整,二是需要深入地关注民生问题,因为民心的稳定才是社会稳定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