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中国面孔世界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被外国同行称为“最能体现中国现代决策层风貌的人物之一”;他崇尚“安得心如大海,能风能浪空灵”的心境;他兼具中国式的谦恭儒雅和西方式的开放幽默;他在一次次华丽的转身中一贯保持着低调平和的淡定。

  对于自己获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他自我调侃:“我就是猪头肉炒成回锅肉,一个小人物而已”。美国东部时间26日,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上任IMF副总裁,成为IMF有史以来首位中国籍IMF高层领导人。

  作为一名成长于改革开放背景下的知名经济学家,朱民在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中也经历着人生的嬗变,并开始担当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挑战同在的一个世界角色。

  1952年出生于上海的朱民,1977年参加了“文革”后恢复的首次高考,并被复旦大学录取,修习政治经济学专业。

  朱民的大学同学、现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告诉记者,尽管当时中国的经济学还没有明显与国际接轨的趋向,但朱民却具有了对最前沿国际经济理论、课题的敏感性,这也为他日后的全球视野、国际思维奠定了重要的学习基础。

  1985年开始的5年赴美留学生涯,进一步强化了朱民的国际学术思维。留学期间,为了克服语言难关,他总是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听课,而下课后又反复研习授课录音。超出常人的勤勉与严谨,使他先后获得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0年至1996年,朱民获聘世界银行政策局经济学家,展露优秀才能,并在实践中不断拓宽国际视野,迅速成长为富有经验的学者型国际金融专家。

  “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回来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说,朱民一直表示中国的金融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强烈希望把自己的所学贡献给中国的发展。

  回国后,朱民在中国银行就职,曾参与筹划中银香港2002年成功上市。2003年,他又接手中国银行的重组。在中行的13年工作经历,使他熟稔世界各国的金融法律法规,跻身国际顶尖金融人才圈。

  当年的工作搭档、现任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曹远征评价朱民“能下苦工,是严谨认真的学者型金融人才”。朱民当年面对众多的文件,力求字字过目,保证不出错的严谨工作态度,尤令曹远征赞不绝口。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对朱民2007年的一场演讲印象深刻,当时,朱民以前瞻性视野对新世纪全球金融格局作出了正确的趋势性判断,预警全球经济的“过度金融化”。

  “这种判断基于他出色的学术能力、逻辑判断能力和国际视野。”刘胜军告诉记者。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朱民又成功预测了中国经济的V形反弹。之后,他对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也作出了目前看来相当客观的研判。

  在周雪林的眼中,朱民“关注细节,注重数据,记忆超群,做事认真”。3年前,时任中行副行长的朱民,百忙之中抽空为中欧主办的“中国银行业高峰论坛”设计论坛议程、主题,甚至亲自邀请重量级演讲嘉宾,帮助论坛成长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银行业界峰会。

  “朱民的行程总是排得很满,但精力充沛,凡事力臻完美,从不懈怠;知人情、懂冷暖,为人和蔼,没有架子。”周雪林说。

  朱民曾经工作过的中行同事评价他“是兼具个人魅力和顶尖专业素质的复合型优秀人才”。

  2009年10月,朱民从中国银行副行长的位子上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4个月后又被时任IMF总裁卡恩任命为总裁特别顾问。今年7月12日,IMF新任总裁拉加德提议任命朱民担任新增设的一个副总裁职务。

  “他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深刻理解。”拉加德如此评价朱民。拉加德表示期待与朱民一起“迎接全球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在朱民上任当天,拉加德在纽约的一次论坛上指出:“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增速放缓及社会动荡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生活中的朱民,喜欢打球、爬山、滑雪等户外运动,充满生活情趣和冒险精神。

  人们期待,在新的角色和挑战面前,已经创造了历史业绩的朱民能够不断去创造新的历史业绩,更好地阐释“中国面孔,世界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