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回落CPI仍高 加息可能仍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郭文珺

  肉价在带动CPI飞奔三个月后,总算出现了首次下滑,这让市场看到了CPI下滑的希望。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中猪肉价格比此前一周下降0.2%,这是5月猪肉价格上涨来首次单周价格出现回落。

  兴业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肉价出现下滑,但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预计在7月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而且这还可能不是年内CPI的高点。

  猪肉价格下滑0.2%

  商务部监测显示,受各地猪肉市场供应略有增加以及市场需求清淡影响,猪肉价格下降0.2%,但羊肉、牛肉、冰鲜鸡则分别上涨1.0%、0.6%和0.4%,商务部上一期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上涨0.2%,涨幅缩小2.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也显示,7月以来的两期数据中,猪肉价格涨幅也出现回落,上旬和中旬的猪肉价格仅较前期增长0.58和0.03个百分点,增幅明显缩小。

  肉价成为通胀风向标

  6月同比上涨6.4%,以及剔除猪肉价格后的CPI涨幅同比上涨4.7%。同比猪肉价格上涨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之一。猪肉在CPI近三成的食品中约占10%,6月份6.4%的CPI涨幅中约27%是由猪肉造成的。尽管7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CPI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认为若CPI仍维持在6.5%左右的话,目前防通胀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0%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预计8月份将会继续加息,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