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急收审批权 村镇银行设立或批量冲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村镇银行设立审批慢、协调难的弊端,或将很快得到解决。中国银监会27日发布《关于调整村镇银行组建核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设立审批权上收,为批量设立村镇银行打开大门———发起行只需取得批准,即可一次性设立多家村镇银行。

  2009年9月,银监会规划用三年时间建立1027家村镇银行,时间只剩半年,任务却只完成了一半。广东省银监局一位负责人昨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全省目前已有12家村镇银行,另有两家已通过审批,正在筹建。

  广东还有13家待批

  银监会27日发布通知,正式变更村镇银行组建手续:由银监会确定主发起行及设立数量和地点,由各地银监局具体实施准入。此前,银监会只负责指标管理,确定主发起行和地点由各地银监局完成。

  按照以前的做法,大银行要设立村镇银行时必须逐家申报审批,程序繁琐。此外,部分主发起行在全国各地分散设立村镇银行,地域跨度大、管理半径长,协调成本过高。

  银监会表示,核准方式的调整有利于遴选优质主发起行,减少组建村镇银行的协调成本,更好地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

  广东省银监局一位负责人昨日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全省目前已有12家村镇银行,另有两家已通过审批,正在筹建。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广东将有27家村镇银行,除了前述14家外,另外13家均已确定主发起行。“现在要把这13家的主发起行资料报给银监会,统一审查并核准。目前来看,年底建成应该没什么问题。”

  银监会透露,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资产总额达1492.6亿元,其中贷款余额870.5亿元;负债总额1217.9亿元,其中存款余额1006.7亿元。村镇银行主要向农户和小企业放贷,目前两类贷款合计占贷款总额的81%,不良贷款率为0.12%。

  村镇银行“终程冲刺”

  突然变更组建手续,银监会有现实的考虑。

  2006年中国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准入门槛,鼓励设立村镇银行来支援农村、扶持小企业。随后银监会提出,2009年至2011年全国要设立村镇银行1027家。

  然而计划进度一直不如人意:至去年6月,全国已核准开业的村镇银行仅有214家;至今年5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536家。时间只剩半年,任务却还有一半没有完成。

  广东一名业内人士分析,出于风险控制的目的,有关办法规定村镇银行的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但另一方面,村镇银行以支农为目标,盈利空间不大,大型银行对此缺乏积极性。此外,在具体操作层面,很多村镇银行靠当地银监局支撑,当地税务、工商、财政部门态度模糊,一些优惠政策迟迟得不到落实。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承认,村镇银行的社会认知度不高,吸收存款的难度较大,贷款发放又受到规模控制,资金结算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外部经营环境亟待改善。

  国有大行或“后来居上”

  据了解,此前设立村镇银行的主要是地方城商行、农商行,国有大行虽有涉足,但所占份额并不大。业内人士认为,银监局此次调整更利于国有大行,后者一旦发力,很可能在年内超越城商行、农商行的份额。

  “设立村镇银行不为挣钱,但也不是无利可图。国家实行挂钩政策,比如你在西部省份设一家村镇银行,就允许你在东部富裕地区也设一家。如果国有大行支持,年内设立数百家应该也有可能。”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挂钩政策”应继续按照“东西挂钩、城乡挂钩、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挂钩”的原则执行,但在地点、次序上有相应完善:一是由以前的全国范围内点与点挂钩,调整限定为东部省份与西部省份挂钩;二是明确了“先西部地区、后东部地区,先欠发达县域、后发达县域”的次序。———其目的是引导村镇银行在地域上适当集中,重点布局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记者 曾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