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国家全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0年03月12日 17:56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在回答今年将如何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的问题时,李毅中说, “三定”方案把这个责任交给工信部,我们来牵头,尽管难度很大,我们还是迎难而上,完成这项任务。你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我认真地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前后19处提到“中小企业”的问题。在讲述“中小企业”那一段中,有355个字,篇幅用得很多,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对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视、对企业家的重视。我想中小企业可能和我一样,可能比我还要受到鼓舞。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这种困难是一些大企业体会不深的,或者是没有那么严重的。除了大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外,小企业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融资难、贷款难,其他一些融资方式渠道也不是很畅通。有些小企业有市场,遇到暂时的困难,就是缺少资金,这时候给它一些贷款,给它注入一点血液它就活过来了。如果借不到钱,可能就要停业、歇业。 

    第二,企业负担重。这是一个老话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太重。第三,不言而喻,很多中小企业的实力、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比较差。所以,在金融危机中,除了一般的困难以外,还遇到了一些特殊的困难。 

    但是它的位置很重要,按照现行的划分办法,中小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数量的99%,当然也有人提出这个划分办法存在问题。另外,它的经济总量占了60%,再有,它上缴的利税占了50%,特别是它的就业人数占了80%。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的稳定,事关就业问题的解决。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工人、职工的收入没有来源,就谈不到消费,谈不到消费就谈不到发展。怎么说中小企业的位置都很重要,在重视骨干企业、大企业的同时,必须重视中小企业。没有中小企业的复苏,不可能有经济的复苏。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过去已经出台过很多政策,比如“非公三十六条”等等。

    我记得去年4月份,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多次交代我们工信部牵头,要在过去的基础之上,制定一个“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这个文件不能说老话、说旧话、说套话,要有新思路、含金量要高、要起作用。大概经过5个月的努力,去年4月份,我们和12个部门,特别是像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人民银行、社会保障部等这些综合部门,在去年9月22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意见一共29条,公布以后社会反响比较好。当然有的同志还不满足,认为真金白银不够,仔细分析一下,含金量不低。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工作,关键是把这29条意见落实好,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我们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概括地讲有几个方面:

    第一,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政府采购应该同等,对于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得歧视。比如,划分标准,现在还不科学,还有待修订。比如,市场准入门槛,因为中小企业大量的是非公企业,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再比如,一些中小企业困难,社保资金一时拿不出来或者交不起,可以缓、可以减、可以免,这个政策原来定的是到去年年底,可以延到今年年底。

    第二,融资难。这是一个热门话题,这里的政策很多。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过去搞“担保、再担保”,担保机构怎样给它免营业税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要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小银行。说得直白一点,大企业的贷款要大银行来解决,小企业的贷款由小银行解决。所以,银行在体制上要有很大的突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而且给了他们很多政策。比如,准备金的设置、呆坏帐的处理、追究责任等等,都给予了一些特殊的政策。融资难的问题大大地往前进了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进了一步。

    第三,财税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中央财政中,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去年是96亿,今年是106亿,增加了10个亿”。话说得远一点,去年的现在,我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很受鼓舞,因为就我来说,没有拿到正式报告之前还不知道96亿这个数字,前年是39亿,去年达到了96亿,翻了一倍多 ,我当时很吃惊,今年是106亿,当然有的代表有意见,认为增幅不够,但是增加10个亿也是很不容易的。要建立基金,“资金”和“基金”不同,资金是中央财政拿的钱,而基金主要是以社会募集为主,这个要启动,要建立基金。税收上最典型的是对应税额在3万以下(含3万)的微型企业,今年所得税减半,这是很不容易的。 

    第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方面。最典型的是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投了200亿进行技术改造,去年分了120亿给地方,80亿留给中央,后来又专门拿出30亿给中小企业,120亿给地方的贴息中,统计下来,三分之二用在了中小企业。这样算下来,200亿中有三分之二用在中小企业。所以,继续把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抓好,而且支持企业搞技术创新。

    第五,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入市场提供各种服务。这主要是工信部要搞的,比如设计、科研、咨询、信息化方面的帮助,我们准备今年搞100个产业集聚的示范基地和150个服务平台。因为中小企业小,自己不可能搞很多研发、设计,需要社会来为它服务。 

    第六,政府给中小企业创造了好的环境,归根到底还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们,自己要优化自己的生产要素,要调整产业结构,要找准在市场中的定位,“专、精、特、新”,这才有你的定位。要比规模、比数量,比不过大企业,但是如果要有“专、精、特、新”,就可以找准自己的位置。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中小企业的职工同志们,能够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述,从国务院“29条政策”当中受到更大的鼓舞,把工作做好。 

    我想中小企业去年年底的数据,它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中小企业是13.6%,整个工业是11%,它是13.6%。利润,整个工业增长7.8%,它是18.2%。所以可以说,中小企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小企业的同志们自强不息,在政府的支持下,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比较好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