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优收购荷企被质疑为“假洋鬼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 实习记者李伟娟)达芬奇假洋货事件也波及到乳业,近日,在港上市的澳优乳业发布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的公告,引发外界质疑其“假洋鬼子”的身份。对此,澳优执行董事颜卫彬昨天回应称,澳优是由中国企业家创办的品牌,但其销售的奶粉100%为纯正进口。

  >>质疑澳优再次遭质疑

  今年3月,澳优乳业高层在北京宣布,公司将出资1600万欧元收购荷兰海普诺凯乳业集团51%的股份。近日,澳优再次发布公告,称已出资1600万欧元完成收购荷兰海普诺凯乳业集团51%的股份,同时通过海普诺凯完成荷兰另一家百年乳企的并购。

  该公告一出,正逢达芬奇家具假洋品牌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澳优乳业收购荷兰乳企也被质疑为增强“洋因子”,缓解消费者对其“假洋鬼子”的不良印象。此前,澳优“假洋鬼子”在2009年曾上演过,当时外界质疑:澳优奶粉疑似披着国际化外衣的假洋奶粉,该公司总部实为湖南一家贴牌商。

  >>回应

  创始人确为中国人

  “这确实是个头疼的问题,”颜卫彬昨天表示,公司销售的每一克奶粉都来自于进口,其中55%为原装进口,45%为进口分装,外包装上都有明确的标识。

  “非要用‘中’或者‘洋’画线不可,坦诚地讲,澳优的创始人确实是中国人,但通过此次并购后,负责公司营运的有中国人和外国人,同时到明年,公司海外的销售将超过国内销售”,颜卫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优目前应该是“中国人创造的国际品牌”。

  “中国有优质奶源,国外也有优质奶源,为何我们不能控制国外的优质奶源?”颜卫彬表示,今后澳优还将继续并购国外的优势企业,而这在目前也成为中国乳品企业热衷的一种模式。

  >>观点澳优模式应提倡

  在2009年,有中国乳业第一大炮之称的王丁棉曾质疑过澳优的身份,但是其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王丁棉则不再认同外界此次对澳优身份的质疑了。

  “当年我断定澳优‘假洋鬼子’身份,是有两个依据,首先,其产品只是在国外贴牌生产,没有任何外方的技术、资本等血统;其次,其所有产品并未进入国际市场,100%国内销售”,王丁棉昨天表示,近两年来,澳优兼并了很多国外的老字号乳企,从业绩上来看,在香港的几家乳制品上市公司表现也不错。

  所以,王丁棉对澳优的国际化模式表示了认同,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投资与市场是不分国界的,中国的企业不应再守着一亩三分地,有实力还应走出去,进入发达国家后,将当地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加工技术转化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