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下半年全国电力需求平稳增长供需形势总体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郑晓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9日发布电力“半年报”,预测下半年全国电力消费需求继续平稳增长,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将持续偏紧并存在时段性电力紧张,煤价将维持高位并存在较大上涨风险。预测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左右。

  报告认为,下半年供需偏紧是“受新增发电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火电新增规模下降等结构性因素的影响”。

  报告预计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增长14%左右,由于电力结构不平衡,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地区供需缺口将达到3000-4000万千瓦,而东北、西北、内蒙古西部等地仍有超过2000万千瓦的富余装机容量。预计冬季全国电力缺口在2500-3000万千瓦左右,东北、西北和蒙西电网仍有富余。

  报吿认为,下半年仍将进一步上涨的煤价,将对电力生产供应和企业效益产生较大影响,建议通过适时上调电价,加大对发电企业资本金注入,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措施,缓解燃煤电厂生产经营困难。

  报告预计,清洁能源发电、跨区电网建设及农村电网改造将使电力工程投资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全年将完成投资7500亿元左右,其中发电电源、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分别占4000亿元和3500亿元;全国将新增发电装机8500万千瓦左右,至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10.5亿千瓦左右。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225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各月用电量增速在10%至14%之间,属较快增速范围。上半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9%,仍是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73.8%,但带动作用有所减弱。

  1 2 下一页

  制造业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12.1%,尤其是春节后制造业用电量逐月增加并连创新高,日均用电量规模已连续3个月超过70亿千瓦时/天。其中,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保持较大规模,同比增长11.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3.2%,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30.8%。

  中电联认为,这四大行业上半年用电量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化工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增速较低,特别是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在一季度增长偏低;与投资直接相关的建材和钢铁冶炼行业增长依然较快,但是钢铁冶炼月度用电量增速已经趋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西部区域用电增长最快,达到15.8%,受四大行业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作用,西部省份新疆、江西、福建、云南、宁夏、海南、青海、甘肃、内蒙古的用电量增速都超过15%。东部、中部、东北区域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1.1%、11.8%和8.9%,低于全国增速。

  上半年电力供需较为紧张的重庆、贵州、江苏、湖北、湖南、浙江的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4.9%、14.9%、13.6%、12.8%、11.8%和11.7%,基本接近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电联认为,用电需求较快增长并且高于本省电力供应能力增速,是造成这些省份供需紧张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