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行:高铁部分企业信贷风险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层提示注重铁路信贷风险

  四大国有银行29日表示,近期不会因事故提高铁道部贷款利率,目前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专家认为,“723”动车事故后,银行与铁道部的议价地位不会发生巨大转变,但高铁产业链上部分企业的信贷风险将有所提高。

  近年来,银行较为重视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的信贷投入,有的甚至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今年2月,农行与中国铁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三年向其提供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中行7月也与中国铁路物资签署了1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支持中国铁路发展。工行、建行也与铁道部合作密切,对多个项目有授信。

  此次动车事故后,铁道部债务问题引发社会关注。铁道部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已达到1.98万亿元,其总资产为3.41万亿元,负债率达到58%。有数据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在集中度风险方面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

  有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提出注重铁路系统信贷的要求旨在风险提示,并未要求银行停止对铁路系统发放贷款,而对于铁路安全系统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贷款要予以支持。

  专家认为,银行与铁道部议价地位不会因为事故发生根本改变,即便利率发生变化也是基于近期银根收紧的金融大环境。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铁道部有大量存款、贷款、发债等业务需求,又有着良好的收益,风险较低,必然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优质客户,在与银行谈判议价方面优势明显。“一场事故不会影响铁道部在银行的信用评级,不会改变铁道部和银行不对等的地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表示,在经历这次变故后,铁道部的信贷风险会一定程度提升,但基于其庞大的运营系统其信贷信用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9日表示,不会因事故提高铁道部贷款利率,目前对铁路系统贷款风险可控。

  有分析指出,虽然对于铁道部的整体信用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但是高铁产业链上的机车、工程建设等企业的贷款将受到影响。

  赵庆明说,此次事故后,一些动车项目前期投入的回收期可能会延长,贷款风险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