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公基”贷款集中度过高风险需警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公基”贷款集中度过高的风险、以及铁路和公路承贷主体负债率过高已经引起监管层关注。近日,银监会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在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强调在集中度风险防控方面,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

  刘明康指出,要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公路建设负债来源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收费收入对应偿还现有银行债务。严防财政性补偿资金被挪用风险,并将其抵质押以替代收费权抵质押,对不足值部分追加其他担保。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现象,保障贷款安全。

  日前,铁路债出现了发债史上罕见的流标现象,更是反映出市场对铁路建设的前景缺乏信心。

  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第三期短融券。原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中标量却只为187.3亿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认为,出现流标现象是因为对高铁建设缺乏信心。

  近几年,高铁投资狂飙猛进,但来自财政拨款的资金寥寥可数。无疑,凭借铁道部自身资金难有能力筹建高铁。通过债券、银行贷款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筹集资金,最后成为高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负债率越来越高。

  铁道部2010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0年12月31日,铁道部负债合计1.89万亿元。自2008年来,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2008年的46.80%,升至2009年的53.06%,2010年则进一步高攀,至57.44%,接近60%的红线。

  伴随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扩大,负债率有可能进一步提高,铁道部的财务稳健性值得关注。

  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过去一直是银行竞相争夺的优质客户,大量的银行信贷投入其中,造成银行的集中度风险过高、铁路和公路承贷主体负债率过高等问题;还存在执行固定贷款利率、短贷长用等现象。在宏观调控、信贷紧缩背景下,一些铁路和公路融资平台相继出现偿贷压力甚或违约风险。

  而正在进行的收费公路整顿也让公路建设的不确定风险加大。

  交通部等五部委6月称,要通过一年左右时间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等。

  随着不少问题浮出水面,监管部门对集中度风险三令五申,银行也开始重新审视其中风险并整肃相关贷款。(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