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实践基本药物集中采购 药品生产企业整合现端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5月以来,山东居民发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村卫生院买药比零售药店和大医院便宜的更多了,这得益于山东正在开展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改革。据了解,山东基本药物招标也是在国务院56号文发布后的第一个完整实践版。详细情况联系中央台记者丁华艳。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山东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的情况?

  记者:山东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主要是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村卫生院的用药实施集中招标采购和集中支付药款。

  这两天我走访山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后发现,这一场基药招标改革对减轻患者负担的效果已经展现出来。250毫升葡萄糖注射液是1.13元,一支80万单位的注射用青霉素0.26元。一位医生介绍说,这意味着,普通的发烧患者需要挂水的话,再加上2元的观察费,大概5元左右。

  来自山东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山东这次基药招标采购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零售指导价格相比整体下降了54.33%;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基层平均采购价相比,整体下降7.15%。

  主持人:以前招标采购被认为越招越高,山东通过哪些方法招标实现药品价格的降低了呢?

  记者:山东基药招标采购实行一品一规一厂一价,每一种基本药物品规只中标一家企业,并让这家企业获得全省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市场份额。以销售数量的增长来实现招标价格的下降。双信封竞标,通过技术标评审后,在商务标环节就比较价格谁低,竞争非常激烈。

  山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康永军介绍说,山东基药招标的招标价格就是配送到基层医疗机构的到位价。这从根本上杜绝了以前流通企业层层加价的可能性。因此,药品价格能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