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谈判僵局难破 华尔街遭遇年内最惨一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债务谈判僵局难破,华尔街遭遇年内最惨一周,美股和原油单周跌幅均在4%左右,分析人士称,若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股市将继续下跌。

  据中新社7月31日报道,在8月2日大限前的最后一周,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依然僵局难破,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与日俱增,导致华尔街遭遇今年以来最惨一周,美股三大股指和纽约油价单周跌幅均在4%左右。

  在7月25日到7月29日的5个交易日里,华尔街投资者信心明显下降,恐慌情绪日益加重。当周,蓝筹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最终各自报跌4.24%和3.92%,创一年来单周最大跌幅。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周跌幅也达到3.58%。而市场恐慌情绪指数一周内上涨9%,升至3月中旬日本大地震以来最高水平。纽约市场上的国际原油价格也在连续4周上涨后首次下跌,周跌幅超过4%,报收每桶95.70美元。另外,美元指数也下跌0.6%,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0%。

  一周之前,华尔街还坚信华盛顿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但本周,国会的争论日益白热化,共和党内部又出现分化,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变小,而债务违约的风险在增加。

  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我对华盛顿的反应非常失望。他们似乎无法达成任何协议。一旦我们出现债务违约,对市场的影响将无法想象。”

  卡本说,目前市场避险情绪非常严重,投资者纷纷出售风险资产套现或转向黄金等传统避险天堂。“各个市场包括股票和原油市场都在经历抛售。投资者认为持有现金更安全,没有人愿意冒险。”

  罗奇代尔证券公司分析师迪克·达夫劝投资者暂停所有投资活动,因为所有股票都有可能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投资者在抛售美国短期国债而转向期限较长的国债,市场上1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涨幅高于6个月期国债,表明投资者认为美国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当周,包括美国银行总裁布赖恩·莫伊尼汉、高盛集团总裁劳埃德·布兰克芬和摩根大通银行总裁杰米·戴蒙在内的14名华尔街高管联名上书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议员,要求尽快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

  这14名在全球资本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华尔街高管在信中说,如果美国债务违约或评级被下调,将重创企业和投资者信心,导致利率上调、美元贬值,并冲击股票和债券市场,并最终让已经困难重重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商务部7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为1.3%,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商务部同时大幅下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至0.4%,远低于上次预估的1.9%。华尔街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陷入二次衰退,如果美国政府在此时出现债务违约,酿成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增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说,在目前经济疲弱状态下,市场对美国的信心一旦丧失,短期内将很难恢复。全球著名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预测说,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评级被下调,标普500指数到今年年底将再下挫10%,跌至1200点左右。卡本预计,油价将会继续下跌至每桶90美元附近。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主管艾伦·拉斯金预计,美元指数将再跌2%。

  (郑相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