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开启新一轮天然气价格谈判 "定价"仍为最大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已于两天前率领代表团到达北京。这意味着中俄新一轮供气价格谈判将在今天(31日)开启。

  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始终是价格问题。有报道称,俄方开出谈判中的条件是希望在收到中方400亿美元预付款的情况下保证未来30年的对华天然气供应。中俄双方对天然气供应协议的争夺焦点,并不在于是否支付巨额预付款,最大焦点依然是天然气的定价问题。目前俄气开出的价格为250美元/千立方米。

  250美元/千立方米(折算后为1615元)实际上是一个井口出厂价,这一价格大大高出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价40%。如果在250美元的基础上再加上管输费的话,那么到中国的价格可能要达到300美元甚至更高了。

  另一个争议焦点在于,到底选择俄罗斯的哪个天然气气源地向中方供气。在上一轮谈判中,中方表示希望的路线是,让天然气从俄罗斯的东部走,由东西伯利亚向我国东北的满洲里——沈阳供应天然气,随后直线进入到内地其他城市,这样在管线建设上的投资将大大降低。

  而俄方希望尽快建成西部路线,即由油气丰富且配套设施齐全的西西伯利亚地区作为起点,然后将天然气送入到新疆阿尔泰地区。未来,俄气与西气东输一线或者二线等连接起来,构成另一张天然气大网。但由于西西伯利亚到达中国境内的路途,相比东西伯利亚的线路可能更遥远,这也意味着管输费用将更高。

  俄方在北京的一位匿名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不排除俄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低调进行谈判的可能。

  有消息说,俄气公司表示还是希望在2012至2015年获得400亿美元预付款。预付款将用来修建供气管道等,而中方由于支付大额预付款而产生的利息损失,由俄方通过开出供气价格折扣来弥补。这或许也是俄方的新建议。但业界一直认为基础价格还是谈判的焦点。

  但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项交易对中俄依然具有吸引力,对俄罗斯来说,这项交易提供了欧洲市场以外的多元化选择,以及将地处遥远东部的天然气储备转化为收入的机会。对中国来说,天然气进口有助于其脱离高污染的煤炭。

  昨天我也联系了俄气集团在北京代表处但对方表示对此次谈判表示不能透露。俄《消息报》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俄气”代表团这一次抵京是工作访问,他们对此并不期待很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