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企引领对日并购热潮 海尔洽购三洋白电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段海涛

  日本曾经引以为傲的家电制造业,正逐渐显露出向中国企业“称臣”的态势。

  7月28日,海尔集团公司与三洋电机签署备忘录,拟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业务。据悉,正式协议将于9月底签署,转让价格约为100亿日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5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出资40亿日元收购日本曾经的第一大成衣运营商RENOWN公司后,中国企业对日并购渐成热潮,苏宁电器、联想集团等纷纷涉足。不过,海尔集团并购松下旗下三洋电机的白色家电业务,还是中国企业从日本大型制造业公司手中收购其主力业务的第一个案例。以此来看,山东企业引领的中国公司未来对日本公司技术、品牌的收购合并或将更加活跃。

  三洋白电转投海尔

  据青岛海尔(600690)披露的信息,三洋电机将把其持有的9家下属公司(日本3家,东南亚6家)的所有股份转让给海尔集团,共涉及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市场的三洋电机洗衣机、冰箱的研发、制造及所收购公司家用电器的销售和服务业务,收购包括三洋洗衣机品牌AQUA及相关品牌。

  此次收购完成后,海尔在日本市场将实现“Haier”和“AQUA”双品牌运营;在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市场,海尔在运营“Haier”品牌的同时,将可在一定期限内继续使用“SANYO(三洋)”品牌。这也意味着,并购完成后,三洋电机将彻底撤出东南亚市场。

  海尔集团并未透露此次并购的具体金额,不过,导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中了解到,三洋电机转让公司的年销售收入约达700亿日元,转让价格约为100亿日元。

  导报记者从青岛海尔2010年年报中获悉,海尔在全球电冰箱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10.8%,连续3年蝉联第一;海尔品牌洗衣机则以9.1%的市场占有率第二次蝉联世界第一。

  但是,由于日本企业的竞争,海尔在日本和东南亚市场始终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此番收购的三洋电机拥有的日本洗衣机15%市场份额和越南电冰箱30%市场份额,海尔可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其在全球白色家电市场的地位。

  而松下之所以肯成人之美,也与其自身战略有关。据了解,三洋电机在2009年成为松下子公司后,开始削减物流、半导体、小型电机等重复业务,此次彻底从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撤出白色家电业务,也是为了减少重复项目,为今后专心投入蓄电池等方面的业务做准备。

  对日并购渐成热潮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海尔集团并购三洋电机的消息传出后,日本媒体也开始关注中国企业并购日企的问题。

  商务部网站转发《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据日本企业并购顾问公司Recof Corp的统计,中国公司(包括香港地区)今年上半年用于并购日本企业的资金规模达到321亿日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其实,此番并购热潮起始于山东一家纺织企业。去年5月,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出资约40亿日元,收购RENOWN公司41.53%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尝试从传统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向设计及销售领域拓展。

  在此之后,苏宁电器去年8月向日本电器零售商Laox增资20亿日元,而早在2009年,苏宁电器就已成为Laox第一大股东;联想集团今年1月与日本NEC合作,共同开展手提电脑业务,联想出资过半,掌控经营权;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今年2月出资5亿日元,收购松下旗下日本神奈川县湘南工厂制造汽车镍氢电池的业务;中国最大的中小型液晶屏制造商天马微电子集团,今年2月份购买日本NEC旗下的液晶科技公司70%股份。这仅是导报记者的粗略统计,实际发生的并购案例远超此数。

  对于此起彼伏的对日并购,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董彦岭教授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在家电、个人电脑等成熟制造业领域已具有规模化、人力成本、市场等诸多优势,由此带来的海外并购是趋势,也有利于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

  “海外并购是比较专业化的领域,中国企业要学会借助投行、会计师事务所、法律专业人士等中介机构的帮助,把并购过程做得更精细一点。”董彦岭也对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提出了建议。

  导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山东如意科技集团的并购,有投资界人士认为,山东如意对这个几近空壳的收购对象的历史及现状了解不足,造成收购价格过高,条件过苛,令人遗憾。

  董彦岭则表示,国内企业通过利用国外品牌在海外做大自己是大势所趋,但应改变“财大气粗”的外界观感。“日本把中低端产业转移出去,也是为了发展更具潜力的产业,中国企业在并购时不能表现得太过于急迫,要把握好讨价还价的时机,别因为细节因素推高并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