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驳回神力财险筹建申请 保险投资热需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保监会发布了一则不予许可神力财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力财险”)筹建的公告,这是保监会第一次公开发布不许可保险公司筹建的信息。

  公告显示,神力财险由温州耀华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法派集团有限公司、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强强集团有限公司、神力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普济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分时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发起筹建,主要是“浙江系”股东。

  保监会称,经审核,发现伯特利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起人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三、第十五条关于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有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伯特利阀门集团的前身永嘉县伯特利阀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位于温州,以生产锻钢阀门起家。1998年改组为浙江伯特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1年升格为伯特利阀门集团公司,注册资金7000万元。目前集团下辖5个控股子公司、3个参股子公司和11家分公司。2006、2007和2008年三年连续赢利,净资产1.90亿元。2010年总资产为2.7亿元。

  保监会公告同时显示,神力财险拟任总经理刘玥杉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一条关于保险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有关规定。根据该规定,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学士以上学位;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者经济工作10年以上等条件,此外,保险公司总经理则还需要有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或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或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等金融从业资历。

  自2004年保监会重启中资牌照发放以来,七年间保险主体目前已增至百余家。近两年,则掀起以地方政府主导的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筹建热潮。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在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保监会接到的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多达上百份。但最终获得筹建的保险公司仅有数家。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保监会的思路,从目前新兴保险公司的发展来看,更欢迎优质大型企业和国企成为保险公司股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在微博中就神力财险未获批准筹建一事评价说,这个信息对于那些以获得保险牌照待价而沽,或成为股东第二融资渠道为目的的投资者应当是一个“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