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1只基金折戟高铁股 两日市值蒸发5.27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温州动车事故让高铁概念股在25日全军覆没,天马股份、鼎汉技术、时代新材、晋亿实业、南方汇通五股跌停,高铁大市值股票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跌幅也在9%左右,61只重仓该板块的基金亦损失惨重,南方、泰达宏利、长城等基金首当其冲。根据基金二季报和上市公司半年报等数据显示,公募基金重仓的高铁概念股市值约64.65亿元,经过随后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公募基金的高铁股持股市值共计浮亏5.27亿元。

  南北车大跌重挫多家基金

  二季报数据统计显示,32家涉足高铁的上市公司中有15家出现在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榜单里。在基金持有的高铁概念股中,持股市值排名前三的股票为中国南车、许继电气和中国北车,其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二季度被众多基金集体加仓。数据显示,中国南车被基金增持2718万股、中国北车被增持1193万股,仅这些增持股份在7月25日损失了2亿元,占到了整个高铁板块给基金带来损失的45%。

  公开信息显示,在重仓“南北车”的机构中,长城基金持有的中国南车最多,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旗下5只基金持有中国南车的市值超过5亿元。另外,长城基金也是中国北车的重仓持有者,截至二季度末,长城久恒和长城双动力两只基金,持有中国北车的市值逾3000万元。此外,二季度中,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增持中国南车1494万股,嘉实新动力增持中国北车2248.42万股。

  从单只基金而言,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冠军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受伤最深。二季报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位于公司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中国南车还是该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报告期末共持股8764.49万股,占净值的比例高达8.33%;持有中国北车5674.35万股,占基金净值的5.08%。25日,中国南车、北车的大跌,就让南方隆元蒸发了8745.89万元。

  暂未现大额基金申购赎回

  在高铁概念股持续暴跌的过程中,一些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净值出现剧烈调整。根据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的统计,7月25日,长城双动力基金和长城久恒两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4.11%和3.58%,其中长城双动力分别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0万股和210万股,占该基金的净值比重分别为9.16%和9.15%;长城久恒分别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60万股和275万股,占该基金的净值比重分别为8.87%和8.83%。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7·23事故作为突发事件是很难预料的,但公司投资部、研究部将密切关注7·23事故对高铁及其上下游行业的影响。7月25日,南方隆元的基金净值表现在同类型的244只基金中处于中游,申购赎回情况平稳正常。

  投资提醒

  短期回避高铁概念基金

  根据大智慧信息,有38只成分股的铁路基建指数两日累计跌幅为6.49%,自7月高点以来,下跌幅度超过10%,较同期上证指数4.48%的跌幅,远输于大盘。有分析师表示,由于事故原因尚无官方解释,此次事故可能波及所有高速铁路相关的分支产业。

  据悉,不少基金公司也在事发后紧急召开了投资会议,近期应该都会选择回避该板块。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建议,此前的日本地震和双汇发展“瘦肉精”都让基金很受伤,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带来的不确定性要远大于前两者。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重仓高铁概念股的基金,基民可以考虑暂时赎回。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高铁出事原因目前还不明确,不一定是高铁概念股企业的问题。对于重仓高铁股的绩优基金,暂时没必要赎回。因为赎回投资的成本是2%,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股价近几天跌幅在15%左右,从高点算起股价几近腰斩,投资者现在再杀跌,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