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解禁市值达2235亿 城投控股是本周“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即将到来的8月份,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解禁市值预计将达到2235亿元,环比攀升幅度约为52%。在此局面下,二级市场所面临的减持压力可能较7月份明显上升。另外,本周涉及限售股份解禁的上市公司有25家,解禁市值合计约为526.26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增长约49.56%,解禁压力环比上升苗头初显。

  本周解禁呈三足鼎立之势

  数据显示,8月1日至5日沪深两市共有25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数量为55.69亿股,按照7月2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526.26亿元。此前一周39.76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351.87亿元。因此,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股份数量和解禁市值都将环比大幅上升。其中,本周解禁数量环比增长40%,解禁市值则环比增长50%。

  从最近十周来看,周解禁高峰出现在7月11日-15日,该周上市公司解禁市值曾达到600亿元。从最近三周的情况来看,周解禁规模逐渐呈上升势头,分别为292.65亿元、351.87亿元和526.26亿元。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解禁市值分别为207亿元、146亿元和144亿元,占解禁规模比重分别为41%、29%和28%。

  就个股来看,城投控股是本周解禁的“大户”,2008年该公司定向增发A股,11.84亿股限售股预计将于8月5日解禁,占本周解禁股份数量的比例为21%,按7月29日收盘价计算,城投控股的解禁市值为91.99亿元,占本周解禁总额的比重为17.48%。

  同时,郑煤机是本周解禁规模仅次于城投控股的公司,8月3日公司将有2.74亿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按7月29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为87.81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比重为16.69%。另外,TCL集团是另一家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其22.84亿股限售股份将于8月3日解禁,解禁市值约61.68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比重为11.72%。

  庞大集团网下配售股将解禁

  就本周解禁来看,参与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浮亏情况普遍,预计这部分股份解禁后抛售意愿可能不强。因此,预计本周减持压力将主要来自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尤其是一些最新股价相对发行价溢价偏高的中小盘股,落袋为安的心理将促使大小非套现行为增加。

  近期新股和次新股的表现呈现回暖势头,不过个股分化情况依然严重。本周9只涉及首发原股东和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股票中,有7只股票还权后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另有2只股票目前处于破发状态,分化格局十分明显。

  新华都是本周解禁股中相对发行价溢价率最高的,该股2008年7月上市时的发行价仅为12元,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38.6元,溢价率高达221.65%。紧随其后的是郑煤机,该股发行价为20元,目前还权后收盘价为32元,溢价率为60%。面对如此丰厚的账面收益,持股成本极低的原始股东,可能难以抵挡套现的诱惑。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下配售解禁的4只股票中,参与配售的机构目前的损失均比较惨重。8月3日庞大集团网下配售的2800万股限售股即将解禁,当初上市时发行价高达45元,如今收盘价只有29.88元,破发幅度为33.60%。另外佳讯飞鸿目前的破发幅度也达到17.05%,让参与网上配售的机构不得不为如何大幅破发而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