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效邮递”宁波启动 哈利斯顿“电动”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在宁波市邮政局隆重举行了哈利斯顿邮政定制电动自行车交接仪式,浙江省经贸委轻纺办杨明贤主任、宁波市鄞州区副区长蒋明良、宁波市邮政局副局长郑建国、浙江省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张顺荣、宁波哈利斯顿集团陈明均董事长等出席了当日发车仪式。

  郑建国副局长表示,绿色高效邮政是大势所趋,邮政电动化将对倡导节能环保,降低邮递员劳动强度,提高邮政投送效率,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大有裨益。

  “厚报时代”邮递员日均负荷近百公斤

  近年来,随着居民报纸、杂志等的订阅量不断增加,在给广大读者传递更丰富信息的同时,也给邮政投递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宁波市邮政局局长助理史旦表示,目前宁波市场主流报纸平日版为32版左右,有时甚至还出了48版、68版,随着“厚报时代”的到来,报刊、杂志的版面越来越多,重量越来越重,邮递员的工作负荷不断增大。

  “我们的邮递员每天都需要负荷70-80公斤的报纸和邮件,最多时超过100公斤”,史旦称,目前人力自行车仍是邮政部门重要的投递工具,但人力自行车载重能力不足,为了及时完成投递任务,邮递员往往需要往返多次才能将邮件投递完毕,每天至少往返40公里。工作强度大,邮递员的投递效率及服务质量难有大的提高。

  绿色高效邮政是大势所趋

  随着邮政事业的发展,为了提高邮政服务效率,部分邮政部门对长距离的投递道段已经使用了机动车投递邮件,但是在短距离的投递道路,人力自行车仍是我国邮政使用最广泛和有效的投递工具。

  很明显使用人力自行车投递已经不能满足高效时代的市场需求,邮政设备亟需换代升级。郑建国局长表示,绿色高效邮政大势所趋,邮政电动化将对倡导节能环保,降低邮递员劳动强度,提高邮政投送效率,提升邮政服务质量大有帮助。

  据了解,邮政设备换代升级在国内邮政系统已经全面展开,江苏、河北、福建、山东、安徽、浙江等地的部分邮政部门相继启动了电动自行车取代人力自行车的设备改造项目,其他省市的邮政部门也在筹备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也对本次发车仪式发来了贺电,中国电子商会陆刃波秘书长认为,电动自行车采用的电力能源驱动,低能耗、零排放,其取代人力自行车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减轻了邮递员的投递强度,同时也节省了邮递员在投递路线上的时间,确保了服务质量,还增加了其收订报刊和发展业务的时间。劳动强度减小,收入也比以前有所增加,既提高了邮递员的积极性,也稳定了队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双得到提高。

  邮政电动车 城乡“邮”别

  由于城乡投递环境和路况明显不同,用车要求也大有不同。城市邮政投递具有服务半径大、日投递量多的特点,要求其投递所用的电动车的载重能力强、续行能力好;而乡村邮递员投递人员少、投递路程偏远,要求其投递的电动车更加适应野外邮路的复杂性,具有较强的爬坡能力和续行性能。

  为开发邮政定制电动自行车,哈利斯顿专门成立项目小组,并有德国工程师领衔的技术开发部、品质管理部、生产运营部主管组成强有力的班子,全面分析市场、研究邮政用车及其特点。最终,针对城市和乡村不同的需求,开发出了分别适用于城市和乡村投递工作的“哈利一生”和“哈利踏板”两款邮政定制的电动自行车,陈明均表示。

  据了解,哈利斯顿“哈利一生”和“哈利踏板”两款电动自行车在邮包放置、载重平衡、续行里程、不同环境的适应性等方面,充分结合邮政用车特点,运用了工业设计中人体工程学、力学和美学原理以及德国电动车技术与理念,完美地体现了产品的动力性、舒适性、稳定性、安全性、美观性,如采用了超大加宽鞍座,增强了长时间骑乘的舒适性;采用了加粗复式减震器件,避震效果更好;增加了防刺轮胎,轮胎的耐磨性能更好;配备了脉冲充电器,对电池的保护效果更好;配置了辅助轮,当电动自行车没气时,邮递员可以轻松地推着走;为了提高电动自行车的爬坡性能,哈利斯顿电动自行车还采用了爬坡王电机以及9管控制器和1:2助力系统,爬坡力将更强,车身承重能力将更强。

  据悉,哈利斯顿首批200辆邮政定制电动自行车已经成功交付给了宁波邮政局,邮政投递工具升级为电动自行车后,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快捷、方便的邮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