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板块全面下挫 上周资金净流出156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指继续延续前周调整行情,上上周末的动车事故牵动了市场的心态,外加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股指始终未能形成像样的走势。板块方面,上周31个行业板块无一上涨,呈现出全面下挫的走势。其中建材、交通工具、工程建筑、机械四个板块受到动车事故的影响,整体跌幅居前。两市上周成交5387亿元,较前周缩量近一成。走势上股指在周一利空影响之下大幅下跌,随后几日在反攻过程中均无建树。大智慧资金流向统计,上周资金流出达到156亿元,较前一周净流出的量能有显著增加。

  “7·23”事故波及A股

  上周震撼市场的是上上周末发生的“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由于动车事故直接牵连众多铁路基建背景的上市公司,铁路基建,机械,水泥等上市公司呈现出全面的单边下跌。建材、工程建筑、机械板块上周分别下跌7.27%、4.66%和4.53%,位居跌幅榜第一、第三、第四。上周一上证指数下挫82.04点,跌幅达到2.96%。可以看出事故对于部分权重板块的拖累,致使股指被动下挫。

  另一方面,资金面上,上周央行仅发行了10亿元的1年期和3年期央票,较前两周有显著回落,上周净投放资金达到320亿元,可以看到在接连的资金收紧之后,央行开始对货币政策释放谨慎信号。银行系统整体的信贷规模收紧,已经开始影响一些小企业的生存安危。诸如东莞较为有名的玩具制造企业的倒闭,以及浙江人大代表提请考虑小企业生存压力等情况,已经凸显出货币政策快速收紧的成效。

  上周资金净流出靠前的多为强周期板块,包括机械、银行、建材、工程建筑、电力板块资金分别净流出22.51亿元、19.27亿元、12.91亿元、10.27亿元和9.57亿元,占据上周资金净流出的大头。而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中,酿酒食品板块小幅流入1.01亿元,国内消费刺激计划的酝酿,带给市场新的想象空间。而食品饮料无疑首当其冲,而且市场在下跌过程中更倾向于消费等防御性品种。

  酿酒食品板块坚挺

  具体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以小盘股集中较多的其他行业位居板块资金净流入首位,达1.57亿元。具体个股安泰科技、禾盛新材、宁基股份、豫金刚石、方大炭素等资金净流入在4000万元以上。高增长、抗通胀概念酿酒食品板块上周资金继续净流入,为1.01亿元,资金净流入较多的个股有伊利股份、古越龙山、海南椰岛、青岛啤酒。另外,该板块资金净流入多的重庆啤酒、西藏发展、张裕药A则除了消费概念外,同时有新医药研究、矿资源及国际板概念。

  机械、银行、建材、工程建筑等四板块资金一周净流出居前,分别为22.51亿元、19.27亿元、12.91亿元及10.27亿元。银行股上周五尾盘拉升使得股指收盘重上2700点,大涨的中信银行当日资金净流入1.09亿元,另外宁波银行、兴业银行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涨幅较少的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资金仍是大幅流出。电力、交通工具、房地产、仪电仪表、化工化纤、煤炭石油、钢铁等板块上周资金净流出在6亿元至9亿元间不等。

  大智慧研究所认为,一方面在种种的利空打压下,小市值品种率先受到波及,另一方面央行资金面收紧之后,中小企业的生存境地堪忧,也是市场看空相关企业的重要原因。但从中线角度考虑,目前处于业绩高速增长周期的部分上市公司,其后仍有被市场价值再挖掘的潜力。尤其是中报业绩增长,主营业务增长占绝大多数的企业,其今后的稳定性收益增长,将会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加之下半年政策宽松的转向预期,可能会在短线风险充分释放之后,重新寻找消费等不受经济波动周期影响的行情启动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