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如违约 仍有应对招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已经到了危机边缘,其实,美国对违约还有招数。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天表示,如果在8月2日无法就上限问题达成协议,美国财政部可能会选择为国债付息从而避免部分违约。利息支出只占政府总支出的6%。

  到昨天为止,美国财政部手上还有820亿美元的资金,这意味着如果8月2日过后还无法发新债的话,政府还可以继续运行几天,这为国会留下几天的时间解决争议。

  三招可破解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有三招可以让美国债务避免违约。

  第一招:将还未实现的利润记入账本,美联储在其系统公开市场账户中持有2.6万亿美元,其中的一些证券买入时的利率要比现在利率水平高一些,这些公开市场账户代表美联储还未记入账簿的利润。

  第二招:预付支出,每周美联储都会将利润返给财政部,其每周利润基本上都是美联储每周在公开市场账户上的利息收益,去掉了利息支出、营业支出等。

  第三招:出售黄金储备。美国财政部持有2.614亿盎司黄金,账面价值为110.41亿美元(按每盎司42.22美元的官方价格计算)。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表示,如8月2日前,债务上限未能上调,“选择性优先支付”、“资产出售”,以及“削减开支”,这三类非会计紧急应对措施均将会在不同程度上对美国实体经济带来冲击。

  同时,美国债务违约将对全球流动性及风险资产价格带来冲击,并通过信贷环境、财富效应、融资成本等方面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