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多管齐下”充实公租房建设“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块目前已经拆平,今年10月将开工建设。”徐汇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的新情况,可说是上海保障房建设的一个新注解。这个位于中心城区、名为“龙南佳苑”的保障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拥有1600多套小户型房的公租房小区。

  欲加快公租房建设,充实其开发建设的“钱袋子”至关重要。上海公租房建设提速的背后,是在多管齐下、积极探索过程中,其投融资问题的逐渐“破题”。

  首先,由政府财政出资,向公租房运营机构提供资本金和贷款贴息。根据上海市政府安排,今明两年,按照市区两级政府1:2的出资比例,向各区县公租房运营机构注入资本金,用于项目建设。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2个区组建了14家区级公租房运营机构,其他未成立运营机构的区(县)也已制订组建方案,近期将陆续成立。市、区两级财政已合计投入资金约50亿元。与此同时,考虑到公租房运营机构租金收入难以完全覆盖运营成本和贷款利息支出,又规定市区两级政府财政各自承担50%,对公租房项目予以贴息支持。

  其次,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直接投资公租房。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正超介绍,今年5月,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增值收益中出资约15亿元,收购了新江湾“尚景园”项目15万平方米、2202套住房,用作公租房,并委托专业运营机构开展租赁管理。目前,该小区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下半年可面向社会供应。

  第三,利用保险资金为公租房项目提供融资。据悉,目前已有保险机构以10年期债权投资计划的方式,向上海市地产集团提供融资40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利率按商业银行长期贷款利率下浮约12%执行,按年调整。

  平安保险公司则与上海市城投总公司签订了7年期债权投资计划,募集约30亿元资金用于上海城投控股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50%设固定利率计息、50%按商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下浮一定比例计算利息。

  上海城投控股副总裁俞卫中介绍,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城投控股在上海投资建设的松江新凯、青浦诸光路等保障房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项目的建设成本”。

  上海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上海将根据国务院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扶持力度的要求,通过土地出让净收益、地方债券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以及预算资金等渠道进一步加大投入。

  另一方面,政府将积极促进“银企合作”,如采用“名单式管理”的方式,努力搭建金融机构与开发单位间的融资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对列入名单的企业给予必要的优惠,切实降低门槛,加大扶持力度。

  据介绍,上海今年计划建设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1500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已新开工建设经适房140万平方米(约2.24万套),动迁安置房590万平方米(约7.4万套),公租房建设筹措约22.5万平方米(约4500套);累计开工(筹措)752.5万平方米(10.09万套),开工率为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