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26.6亿地方债中标利率攀新高 8月资金面继续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日消息,中国债券信息网当日公报显示,财政部当天代理发行的3年期地方政府债中标利率再攀新高,增至4.07%,较上次走升14个基点。

  公报显示,本期地方债计划发行226.6亿元,包括安徽、湖南、黑龙江、宁波、湖北、江苏、云南7省市。其中,首批地方债中唯一没有足额发行的云南省继续募资,此次招标发行剩余额度的10.6亿元3年期地方债,当天,共有328.1亿资金参与投标。

  财政部7月11日代理招标了今年首批两期地方政府债券,因地方政府债务忧虑升温,中标利率不仅远高于市场预期,其中的三年期品种甚至未能招满。同时,首批招标发行的地方债利率还出现倒挂,3年期固息债为3.93%,5年期为3.84%。

  数据显示,自上上周以来,绝大多数信用债、利率债均放量暴跌,部分产品已跌至历史低位附近。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轮债市悲观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资金面紧张,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缺乏流动性,大量抛售可转债。从近期债市的走势来看,其价格已经明显偏低,未来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

  下跌空间不大,但债市还将继续承受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重压。

  中金公司分析员侯振海1号表示,银行间利率自6月末以来一直居高不下,维持在5%以上。更重要的是,由于目前银行的超储率已经大幅大跌至了1%左右,四大行和政策性银行继续释放存款和流动性的空间有限,市场的冗余银行资金已经变得十分紧张。虽然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极小,但8月份国内市场的整体资金面状况并不乐观。

  侯振海同时介绍,就A股市场本身而言,8月份为年内限售股解禁数量最高的一个月。沪深两市共有8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共计534.1亿股;两市8月份合计解禁市值按目前价格将超过3300亿元,资金“抽血”作用明显,“这也将进一步加剧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势”。

  财政部还将于8月8日招标发行合计220亿元5年期地方债。(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