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上市公司仅三成配独董 大部分被指沦为摆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日消息,独立董事一向属于上市公司的敏感信息。接近交易所人士日前向新浪财经透露,去年中国500多家上市公司只有140家配备了独立董事。而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更是直言中国的大部分独立董事都是摆设。

  去年上市公司仅140家拥有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上述人士指出,中国上市公司数量迅速扩大,但独立董事的数量和质量却一直无法跟上,去年500家上市公司,配备独立董事的只有约140家。董秘和独立董事的监督和培训也因此成为交易所工作的抓手。

  中国上市公司大部分独立董事沦为摆设

  《投资者报》2010年的调查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聘请的前官员总数达1599人,其中467人当前在上市公司担任的职务是独立董事。由于独立董事大都身兼数职,因此常常难以全面顾及,担任独董拿薪酬但不到场的情况极多见。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周末的一次会议上直言,目前中国的独立董事大部分都是摆设。“我也做了其他公司的独立董事,开会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去,投票时随便找一个相信的人,如果他确定投资我就投资。”

  冯仑戏称,独立董事相当于政协,允许不同意见,但最终仍属于民主协商、肝胆相照,前提是以不毁事为原则。“如果一个决策,董事会授意通过,那独董就基本举手赞成,不让通过就可以随便说(反对意见)。”

  社科院公司治理与产业政策研究室室主任鲁桐建议,国内公司应设立相关规则鼓励独董参会并参与公司决策。他举例称,“丰田公司现场给独董发放薪酬,来了拿钱,不来的人不但没钱拿,属于他的薪酬还会被奖励给其余参会者。”

  专家认为独董应努力为公司创造价值

  独董作为公司的决策咨询专家,担当着怎么样的角色和责任?对此,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同一场合指出,独立董事的主要责任在于,从专业的角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真正好的董事会一定是合力创造价值的董事会。”

  “任何一种治理结构,如果不能让有才能的人发挥作用,一定不是好的治理结构,好的治理结构首先要创造价值,这是一个根本目标,而非单纯为了防止坏人。”他说。

  一位证监会上市监管部人士认为,外部约束力量应逐渐成为推动公司治理的有效手段。“最初银广厦的问题就是媒体通过分析报表发现的,而非证监会,未来的发展趋势应是国家慢慢退出运动员、教练员角色,回归裁判员一角。”(徐雯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