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方理财实为代销 诺亚事件爆信托渠道之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由于诺亚对项目“介入太深,要价太高,像银行一样”,导致代销渠道变成了主导,因此,许多沪上大型信托公司已经“开始拒绝与诺亚财富合作”。

  不过,记者联系到诺亚财富总部,工作人员对于“封杀”的说法予以坚决否认:“近期并没有信托公司提出停止和我们合作。目前全国有65家比较具有规模的信托公司,和诺亚合作的公司就有近30家。”诺亚财富广东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近期该公司销售的信托产品并未大规模减少。

  信托公司开始自产自销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信托公司摆脱外部渠道的战役早已打响。记者了解到,外贸信托、平安信托等十多家信托公司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财富中心售卖信托产品,而不再将产品送到银行或第三方理财等外部渠道。

  “自己建立渠道销售可以节省成本,也能更多地让利给投资者。”平安信托(微博)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第三方理财实为代销

  记者从诺亚财富官网介绍中得知,诺亚财富成立于2003年,2010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据诺亚财富对外传播与媒体关系经理吴伶琳介绍,该公司主要是“帮助客户选择最适合的金融投资产品”,产品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私募股权等。

  据介绍,诺亚的盈利模式为“向供应商复合收费”,对于投资者的咨询服务是免费的。而国内绝大部分的第三方理财公司盈利模式都与诺亚相似——盈利主要来自于代销方提供的佣金。其中,强势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挟客户资源向供应商要求更多的利润或介入金融产品设计领域也并不少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内大部分第三方理财公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理财,它们在给客户做财富规划时倾向推介自己代销的产品,或者倾向于推介佣金高的产品,很难做到真正的客观。”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宋世斌这样对记者表示,而国外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更多的是提供“有偿咨询服务”,但是,国内的消费习惯让这种模式难以推广。

  近日,第三方理财公司诺亚财富遭到信托公司“封杀”的消息甚嚣尘上,诺亚财富总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否认,但种种迹象显示,信托公司摆脱外部渠道的战役已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