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渤海溢油未尽 百余养殖户起诉遇认证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李彤) 中海油蓬莱19-3油田溢油未尽。近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透露,卫星遥感监测显示C平台附近发现长约9公里、面积约0.95平方公里的油带。而持续溢出的油花,也引发河北唐山乐亭县扇贝养殖户质疑,他们目前50%-60%的养殖扇贝死亡与溢油直接有关,准备待鉴定结果公布后起诉维权。

  溢油现象依旧延续 国家海洋局多次督促落实"两个彻底"

  7月3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透露,现场监视显示除B平台B23井、B37井实施人工放压外,B、C平台其它生产井、回注井、注水井均为关闭状态。B平台溢油点附近发现零星油花溢出,附近未发现油带;C平台有油花持续溢出,附近发现长约9公里、面积约0.95平方公里的油带。

  此前,国家海洋局曾通报,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和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发现少量油污颗粒,经鉴定均来自中海油蓬莱19-3油田。

  显然,现实情况与康菲公司的披露大相径庭。作为事故油田的作业方,美国康菲石油公司7月6日在漏油事件说明时曾表示,海底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

  就此,国家海洋局月内多次发文并责成康菲公司,限期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加快溢油污染处置,并提出有关具体要求。要尽快确定并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同时抓紧时间将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清理完毕,上述工作应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

  7月下旬,接受康菲公司现场采访邀请的媒体在19-3油田C平台清晰地看到,平台下的海面上有大片油带,一个个油花被海浪翻上来后,风一吹,随即连接成大片的油膜。对此,康菲公司表示,这是因为潜水人员下海清理油基泥浆,导致更多的油花从泥浆中翻了出来。但康菲公司也坦言,因为从来没碰到类似事故,没有这种经验,目前还无法确定清理完成的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7月13日开始,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停止B、C平台所有生产作业,认为康菲在处理溢油事故上进度缓慢,而且都是临时的。

  行政处理前置决定百余养殖户起诉能否成功

  油田溢油现象尚未完全控制,但事故影响却以日益显现。除国家海洋局已经披露的海滨浴场发现油污颗粒外,据《京华时报》报道,唐山市乐亭县五成扇贝苗死亡,水产户质疑是遭中海油漏油污染。

  当地扇贝养殖协会的会长杨基珍介绍,乐亭的养殖区域分布在老米沟、浪窝口、滦河口三个区域,横向区域有26公里。目前当地扇贝养殖户数量在170家左右,养殖户今年投资达1.7亿元,但目前,50%-60%的养殖扇贝,均已经死亡。按照正常的情况,死亡率在2%-5%才是一个正常的数据。杨基珍说,7月初他们就发现扇贝大量死亡,并在海滩上发现了块状油污,随后他们对死亡的扇贝做了初步的检测后发现,扇贝身体里竟然存在原油。作为扇贝养殖户,已没有办法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了。

  “每只扇贝的成本在一元钱左右,成熟期的扇贝一只要卖到3元钱,按此统计,今年养殖户的损失将达到3亿元以上。”杨基珍表示,由于扇贝死亡原因迟迟未被权威部门认定,在责任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渔民索赔陷入艰难境地。

  就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水产品的非正常死亡是否与中海油油田溢油有关,可以通过“油指纹”(指石油油品的光谱、色谱图)的方法进行比对,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

  “行政处理前置很重要,当地海域是否受到了溢油污染、轻重程度如何、溢油从何而来,这些需要农业部等相关部门来给予解答。”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夏军律师对人民网记者坦言,当地贝类水产户自发的调查还很初级,认证的权威性不足。“如果行政处理前置顺利的话,渔民或能在两年内得到赔偿。”他说。

  另外,马军介绍,贝类水产户也可向海事法院提出诉讼请求,在环境类案件中采用举证责任倒置的原则。所谓举证责任倒置,是指原告只要指出自己受到损害的基本事实,而被告必须指出自己未从事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