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贷款调查:银行贷款利率最高上浮6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永恒的话题。今年上半年,央行银根收紧,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国家政策一再强调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条件,但在银行的眼中,中小企业无异于“鸡肋”,申请贷款依然很难。

  贷款门槛高企

  记者调查了解到,银行在对中小企业贷款时,部分银行直接将不少企业拒之门外。

  中关村附近光大银行(601818,SH)一家支行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仅限于注册资本达到500万以上,一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以及成立两年以上时间的企业。对于注册资本500万以下的企业,光大银行将之认定为微型企业,并不在中小企业贷款的范围内。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光大银行的门槛较高,对贷款材料的审核也非常严,使得光大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的竞争力并不强。

  “事实上,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时,很少有企业会直接找上银行。银行的所有客户基本上都是由担保公司推荐过来的,银行只需要等着担保公司带客户上门就行了。”该负责人称,由于在银行进行贷款通常都需要担保公司参与,而银行推荐的中小企业客户却不被担保公司认可。所以,目前银行不会主动去寻找客户推荐给担保公司,只需要 “坐等”担保公司带客户上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小企业贷款的审批程序相对复杂,企业从申请到拿到资金都有一个放款期。“财务审核、抵押品等等一系列的流程下来,怎么也会要几个礼拜。”该负责人表示,审核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比较花费时间,很多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经营收入不在公司入账,往往贷款时出现各种问题。

  除光大银行之外,中信银行(601998,SH)、深发展银行(深发展A,000001,SZ)、华夏银行(600015,SH)等都对中小企业贷款有着各自的条件。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近两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不断加强,但是也会有所选择。

  贷款成本飞涨

  对于银行而言,高风险无疑伴随高收益。

  各家商业银行在信贷收紧的背景下,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商业银行的利率目前各不一样,上浮范围基本上处于20%~50%之间。

  “银行贷款利率上浮30%并不鲜见。在东莞,有一家本地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利率曾经一度上浮60%。”广东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就算将利率提高60%,还是会有企业愿意贷款。

  东莞农业银行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7月份该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都在上浮30%左右,但很可能会面临上调至40%。

  光大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一年期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在8.5%左右,上浮幅度不到30%,但是审批非常严。

  华夏银行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华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需要依据贷款风险而定,但一般利率不会高于9%。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在全国各地,由于资金紧张的局面一直没有缓解,担保公司、典当行也同银行一样做放贷业务,但利率会高出很多。

  企业贷转个贷

  中小企业贷款“难”字当头,迫使不少企业转向个贷寻求融资。

  “如果企业只需要2000万的贷款,最好是走个贷,比较方便。”光大银行一支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公司法人出面,银行最多可以将贷款额度做到企业主营业务年收入的一半,相比中小企业贷款方便得多。

  不仅如此,该负责人还称,中小企业贷款转个贷有诸多好处,“经营贷、抵押贷都能做,在担保公司收取的手续费也要少一些。”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法人在做个贷时,不仅可以通过抵押品(一般是房产)做6折抵押,也能够通过企业的订单进行贷款。而在担保公司手续费方面,中小企业贷的收费要相对稍贵,在2.5%以上。个贷的手续费则仅收取1.5%。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发布针对中小企业经营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当下小企业“缺钱”成为普遍难题,仅有15%中小企能从银行借到钱,超过半数依赖民间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