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电价全国统一 专家建议东部地区应适时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9D8F7F755354ed287C5180F08904025

  新浪财经讯 8月1日晚间消息,发改委今日发布通知,统一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专家称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是重大利好,但全国统一定价,将促使光电集中往西部发展,东部用电大省或再次面临“远水难解近渴”的境况,建议这些地区适时出台补贴政策,引导光伏行业发展。

  通知称,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我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发改委规定的上网电价,对位于太阳能丰富地区的项目,具有较大盈利空间。但我国用电大户多集中在东部以及中部省份,这些地区由于日照时间较短,开发太阳能成本较高,短时间内难以将成本控制在每千瓦时1.15元以下。企业的逐利性将会推动光伏企业积极往西部发展,从而重蹈风电覆辙,用电省份与发电省份供需脱节,造成极大浪费。

  此前,山东、江苏等地相继推出地方性光伏上网电价,规定2011年投产的电价为每度1.4元,高于此次发改委制定的标准。随着统一上网电价的出台,地方性上网电价将退出舞台。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光伏上网电价出台之前,讨论过究竟是按地域制定还是全国统一,“七月末还在争论之中,但没想到这么快方案就出来了”。

  林伯强认为,全国统一上网电价的方法虽然简单可行,但引导性相对较弱。西部一些省份的光伏项目发电成本可以低至每千瓦时0.7元,而东部如浙江地区成本则高达每千瓦时1.7元,因此未来东中部地区若不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依靠太阳能改变电网格局的希望将会落空。

  但他认为,整体而言,这一消息对光伏行业是重大利好。今年上半年,由于德国、意大利两国对于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的变化,国外需求萎缩,一向依赖外部市场的光伏行业承受极大压力,光伏产业链全线产品大幅跌价,多晶硅、硅片和电池片等普遍跌幅超过20%。

  山东沃尔丰新能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得朋对新浪财经表示,光伏组件价格下跌,成本下降,行业冬天的到来反而倒逼企业发展创新。“1.15元的价格对位于山东的光伏项目,还是有利润空间的,只是非常微薄。”(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