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六成股基上月跑赢大盘 上半年业绩十强沦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盘点  “五穷六绝七翻身”成为泡影。不过,对于一些偏股基金的持有人来说,“七翻身”却是美梦成真。7月,偏股型基金一反上半年落后于市场的疲态,在7月整体取得了净值正增长,可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65%,跑赢大盘2.83个百分点,其中,近六成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

  (文/表记者吴倩)

  7月股票基金逆市盈利

  最近一个月,上半年公募基金衰过大盘的形势出现逆转,7月,公募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并且,有近六成偏股基金在股市的下跌中逆市取得正收益。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开放式基金整体表现较大盘抗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18%,进入统计的800只开放式基金整体亏损,但平均亏损幅度仅为0.1911%,跑赢大盘约2%。

  而偏股基金更是整体逆市取得正收益。据统计,7月,可比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65%,跑赢大盘2.83个百分点。其中,138只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占57.98%;此外,117只跑赢同期大盘,占49.16%。

  涨幅居前的主要为医药、消费行业基金以及中小盘股基金。据统计,29只普通偏股型基金7月份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超4%,金元比联消费主题、易方达消费行业、鹏华消费优选等三只消费行业基金位列其中,涨幅分别为6.07%、5.28%、4.69%。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和易方达医疗保健基金也以5.57%、4.37%的收益率位居前列。

  上半年业绩十强沦落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表现优于市场的背景下,偏股基金内部排名也出现大逆转,上半年业绩前十强在7月全部“变脸”,业绩均沦为可比基金7月业绩后1/2阵营,位次多下滑百名以上。

  具体看来,华夏收入基金从上半年业绩前10名滑落至7月业绩第131名,排名下滑121位,是上半年业绩前10强股票型基金中位次在7月份下滑最少的一只基金,该只基金7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16%。

  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则由上半年业绩第一名,滑落至7月业绩排行榜的倒数,位次在1个月内下滑了235名,也成为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7月业绩排行榜上与上半年相比名次下降最快的一只基金,7月回报率为-4.74%。

  此外,偏股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在7月里依然明显。其中,广发聚瑞以7%的回报率夺得普通开放式股票基金业绩冠军,而7月业绩最差的长城双动力基金区间回报率仅为-6.61%,与第一名的广发聚瑞相差了13.61%。这一数字相比于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首尾相差的27.29%大幅缩减。

  债基没跑过股基

  而相比偏股基金逆市逞强,债券基金在7月行情中表现疲软。根据Wind统计,受到信用债集体做空影响,7月债券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为0.9272%。纳入统计的196只债券基金中,只有36只在7月获得了正收益。

  相对来说,QDII类基金在7月的表现相对平稳。据Wind统计,在40只QDII类基金中,7月获得正收益的达到19只,约占该类品种的一半,除了诺安全球黄金当月获得6.1%的正收益外,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分别获得了3.39%和3.35%的净值增长,表现远胜于其他类型品种。

  成长股基金仍有表现机会

  针对7月基金业绩,在后市偏股型基金的选择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现阶段更注重风格的平衡。首先,在经济向下的背景下,“稳定增长+低估值”是比较好的组合,对应的,在基金的选择上,我们看重基金经理在“白马”股上的选择能力;其次,今年以来中小盘个股下跌较多,而在近期的反弹中,这些个股存在超额收益,这会在形成正反馈效应,在这一背景之下,投资成长股的基金也会有表现机会。

  在债券基金的配置上,该人士则指出,在银行超储率较低的情形下,资金面难回充裕状态,下半年资金紧张情况难以明显改善,加上理财期限错配操作面临规范,高收益品种去杠杆风险仍然较高。债券市场仍维持震荡走势。短期来看,配置久期较短的债券型基金表现或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