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大行再融资对我国银行业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将2011年称作中国银行的再融资年恐怕并不为过。《证券日报》金融机构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银行再融资总额达到约3628亿元,而今年算上计划融资额这一数字已经超越去年,达到5131亿元。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银行再融资潮,我们将目光转向国外银行市场,国际大行在全球化和多元化经营的领先拓宽了再融资的渠道,成熟的公司治理结构也使其更快的适应新资本协议。借鉴国际大行长处的同时,我国的商业银行更应立足自身,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全球化战略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7月19日公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定标准和附加资本要求征求意见稿,一时间引起人们猜测,是否有中资银行入选这28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名单。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应清晰的认识到,中资银行在全球化进程上还远远落后于汇丰、花旗等国际大行。

  事实上,多家中资银行人士也都透露,它们本身也并不希望过早入选这一名单,因为根据意见稿,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需要面临1%-2.5%的附加资本金的监管要求。而国际大行因为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可以有更多的渠道选择再融资的方式与发行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银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尤其对于五大行,必须保证国家的绝对控股。从国家层面考虑,国有银行的全球上市还是会很慎重的,况且国内银行自身还有许多方面亟待完善,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中资银行将还是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开拓。

  多元化经营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分业经营模式,银行业利润来源主要是存贷利差,但信贷扩张就会导致满足不了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这就需要再融资来补充资金缺口。单一的利润来源决定了我国商业银行对于再融资的高度依赖。反观国外大行,多元化的经营战略使得它们再融资的手段更加多元化。

  世界上混业经营有三种主要模式,分别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全能银行模式;以英国为代表的银行母公司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金融控股模式。全能银行模式可以依法从事更为广泛的金融服务,包括交易各种金融衍生品、承销债券和股票等经纪业务、投资管理和保险。银行母公司模式下,银行作为母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子公司依法从事证券、保险等业务。金融控股模式则是在一家控股母公司之下,所属商业银行与证券公司分别从事各自范围内的业务。

  从这三类模式不难看出,混业经营下中间业务占据了更大比例,这类业务本身也并不需要占据太多的资本金。而且,银行可以充分利用控股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发挥作用,更加便利的在市场上获取资金,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出售股权套现来补充资本金,之前市场就有传闻称,美国银行为回购损坏按揭贷款,可能会出售其持有的建行股份套现。

  联讯证券投研中心银行业分析师沈龙珊告诉本报记者,在中间接融资占比提高,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和监管环境的改变,银行须加快发展资本节约型以及无需耗用资本的中间业务,优化收益结构。

  在我国,分业监管格局短时间内不会有所改变,那么我国商业银行只有通过自身业务转变,加大中间业务、零售业务比重,来应对当前的资金困局。

  内部评级法

  是再融资的救命稻草?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下半年我国银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商业银行突破资本约束困局的方法是采用内部评级法。在这项报告中,针对16家上市银行分别用风险权重法和内部评级法进行了测算,最后结果显示在内部评价法之下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一位长期在银行系统从事风控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内部评级法的实施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第一是模型,这是基于严密的科学论证和长期的历史规律建立起来的。第二是数据,我国商业银行虽然积累了相当量的客户、债项数据,但还不能支撑出起一个完整的经济运行周期所需要的指标数据。第三是动态调整,定量分析中也应有定性成分,可加入专家法等。

  显然,内部评级法的推行将让好银行受益,差银行受冲击。在内部评价法之下,资产质量较好的大型银行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压力。但是将内部评价法作为解决之道却是不可取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部评级法的采用是建立在良好的风险管理体系下的,单纯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就本末倒置了。内部评级法仅仅是一个手段,本身就是监管者为增强全球金融体系抵御风险能力而设计出的一种规则。我们应以新资本协议的实施为契机,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肖怀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