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永好4亿做私募 女儿刘畅或将掌舵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畅6月出任新希望集团董事、团委书记

刘永好逐渐开始对女儿委以重任

  ●去年刘永好与马云、史玉柱、虞锋等发起创立“云峰基金”,此次在重庆设立两只私募基金则是“单干”

  ●重庆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法人代表王航,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名

  ●而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法人代表刘畅,与刘永好之女同名,若两者为同一人,则是刘畅首次以老总身份角逐商场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刘永好在重庆投资设立了两家私募基金,目前已完成工商登记,即将展开资金募集,在重庆市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记者在重庆工商局网站查到,两家私募基金分别为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和重庆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注册资金分别为3亿元和1亿元,前者法人代表为刘畅,后者法人代表为王航。两家投资中心均在7月22日成立,在同一地点办公。

  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事联系新希望方面负责人,但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此项投资的详细情况。

  刘永好之女或首战商场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好之女名为刘畅,今年6月刚刚出任新希望集团董事、团委书记。据了解,刘永好的女儿刘畅擅长资本运作,一度直接或间接持股民生银行、新希望和金鹰成长基金等。另一股东王航则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名,该人士同时还是民生银行董事。

  如果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法人代表刘畅就是刘永好女儿,那么这将是她首次以老总身份角逐商场,也意味着刘永好已经认可了刘畅的能力,开始委以重任,让其放手一搏。

  金融已成新希望重要板块

  刘永好投资金融已不是生手。早在民生银行创始之初,新希望作为发起人之一便成为创始股东,合计持有民生银行约10%的股份,并获得了丰厚收益。

  此外,新希望还分别投资了联华信托投资公司、民生人寿保险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并间接获取了上海银行约2%的股权。在股市上,刘永好家族还持有科伦药业、*ST宝硕等多家公司的股权。

  目前,金融和投资成为新希望集团继农牧、化工、房地产之外的第四大板块。今年初,新希望还成功获得了财务公司牌照,组建了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农牧业为主导的财务公司。

  私募比股票回报更丰厚

  虽然刘永好投资金融获利颇丰,但依然属于股票投资行为,而上述两只私募基金则属于对企业的财务投资。不久之前,刘永好曾对媒体表示,投资中小企业比投资股票更有价值。

  成都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炬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国内私募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0%—30%之间,比二级市场投资回报率高。

  去年,刘永好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多位国内顶尖企业家一起发起创立了“云峰基金”,此次在重庆设立两只私募基金则是刘永好“单干”。

  业内观点

  企业家跨界做投资要有勇气

  业内人士认为,私募股权投资相当于购买了企业的“原始股”,在目前股票发行机制下,利润的丰厚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对于众多企业家纷纷转型做私募,陈红炬表示成功企业家有其创业管理经验的优势,但也面临跨行业投资的行业壁垒,以及缺乏金融领域专业运作能力的风险。

  “做私募股权投资,也需要配备专业团队,通过设计金融工具组合来提升企业价值,才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上市或并购回报。”陈红炬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