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分红权激励试点启动 13家入围试点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9日,国资委召开了央企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启动会,央企分红权激励试点正式启动。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将作为首批试点企业开展分红权激励政策。国资委表示,分红权激励只对岗位不对人,此外,因央企股权激励尚存争议,暂时放弃实施。

  只对岗位不对人

  此次试点的两家企业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属于科技型企业。据悉,分红权激励的特点是针对具体岗位而不是具体员工,并选择了岗位创造的业绩增量而不是业绩存量。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针对个人,这样即使原来享受分红的科研人员退休了,也不会把分红权带走,让后来者也有机会。当然这个后来者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和资格才能上岗位。”

  在激励奖金总额上,有研稀土将当年净利润额与净利润增加额作为计提总额,且当年净利润增加额比例超过计提总额的一半。航天恒星的激励总额与企业当年的经济增加值和经济增加值改善值挂钩,且激励额度占总额度的50%以上。

  国资委披露,此次分红权激励试点实行后,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的科研类岗位和激励额度占比均达到90%以上。经测算,两家企业核心岗位的科研人员收入水平有望平均提高30%以上。

  要求公示激励对象

  对于为何要开展分红权激励,国资委表示多年来,我国国有科技型企业激励机制不足,一直存在收入“该高的岗位不高、该低的岗位不低”的现象,特别是核心科研人员的收入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难以留住人才。

  不过,目前央企的收入水平一般较高。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一项好政策,如果实施过程不透明,就有可能成为一些企业全员加工资的由头,不能让对部分优秀员工的激励变成全员加薪的便车。

  针对分析人士的说法,国资委也表示,要求试点企业严格考核制度,及时公示激励对象、激励水平,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