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选小企业 成长性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7月27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小企业金融中心总经理童师海又带队去拜访了一家高新区的小企业。今年以来,他经常登门拜访各类企业,和企业主、工人们聊天,了解整个企业的真实运作状况。

  “这种实地调查很重要。”7月28日,在童师海的办公室,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小企业金融中心挂牌以来,全行各经营机构已陆续接触了上千家小企业,最终被选中成为该行支持对象的超过200家。

  据称,今年以来,广东、江浙一带很多中小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他分析这既有外在因素,如供电不足、融资困难、招工不足等,也有内在因素,如企业对产品上下游谈判地位低、企业主有不良嗜好、摊子铺得太大等。

  为此,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在挑选小企业时,会特别注意这几方面的问题。“所以必须实地调查”,童师海认为,通过实地摸底,既可以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也可以通过与员工沟通,侧面知晓员工忠诚度和企业的实力。

  童师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信银行在寻找小企业时,倾向于成长性较好的,“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在细分领域处于前列的企业。”

  童师海给成都商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高新区一家从事高科技软件研发的公司,2010年因临时缺乏资金,面临倒闭危险,该行在充分调查后,果断投入近千万元贷款予以支持,让这家公司成功渡过难关。这家企业今年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5亿元,相对于2010年翻了几番。

  据他透露,这家公司已成功引入股权投资基金,正在积极筹划上市,公司还将几千万元存款放在了中信银行。

  童师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平时的调查中,他们发现成都拥有一批颇具抱负的小企业主,其本身也是相关行业的专家,有的还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不过,客观上不少企业也存在着管理不规范,“尤其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成本的控制上也存在问题。

  据了解,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小企业贷款对象主要是单笔在2000万元以下的客户,一旦建立合作关系,还会借助中信控股的综合性金融平台,给企业全方位支持,“最终目的是帮助其上市,或发展成为各领域的排头兵。”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小企业贷款授信余额35亿元左右,一般性贷款余额超过17亿元,仅上半年就新增一般性贷款6亿元,小企业贷款增量占到全行对公贷款增量的近40%。

  童师海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总行给出的小企业专项贷款规模已基本能满足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已受理客户的需求。今年下半年,分行还准备在产品组合和业务模式上进行创新,“方案已基本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