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师认为银行股涨势未必能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发力上攻或只是消息面刺激下“昙花一现”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实习记者 詹钰叶 上周五上证指数一度跳水,最低探至2685.29点,午市却出现奇迹,或受政策利好及银行压力测试结果的影响,银行股14时过后绝地反击,拉动股指翻红。

  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官员当日“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业也能够承受”的表态,是银行股异动诱因,但银行股涨势未必能持久。

  银行能承受房贷下跌50%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绝地反击除了技术性超跌之外,主要受三大利好刺激:一是银监会官员表态,化解了市场对银行股坏账的忧虑;二是中国版“401K”胎动将力促长期资金入市;三是传言酝酿中的蓝筹股“强制分红”政策,以及部分银行酝酿提高铁道贷款利率传闻,也是金融股突然振奋的原因。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对房贷进行下跌压力测试的结果,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业也能够承受。据悉,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即使最坏的情况发生,即房价下跌50%,由此带来的不良贷款银行都可以承受,银行业未被房地产商挟裹。刘明康表示,这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走势的判断,但将加强各家银行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信心。

  另有消息称,有关方面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计划,意在鼓励养老金和保险资金积极入市。此外,“央企强制分红政策”正在酝酿当中。此政策一旦推出,权重蓝筹股的形象将得到较大改善,估值水平也理应有较为明显的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的长期投资价值将得到彰显。

  银行股涨势未必持久

  上周五银行股涨势汹涌,该板块上涨能持续吗?由中石油异动到银行股护盘,大盘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走势吗?

  哲灵投资马骥表示,此次可能是单纯护盘。昨日中信银行天量拉升,但其他银行跟风幅度很小,可能是场内资金所为。他表示,中信银行此次的表现是有类似先例的。由于其股价低,盘面小,并且重仓它的机构少,大盘在2300点到2600之间震荡时,中信银行经常出现拉升2到5个点的情况。它的后市表现可以参考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此前两个月表现,即如果后市无场外资金进入,股价将小阴小阳下调,除非有新政策或有重大利好出现。而由于成交量太小,大盘可能反弹无望。

  中证证券张志民认为,银行股短期走势仍然不乐观,中信银行直线拉升属超跌技术性反弹,不具备持续走强动力。张志民认为,影响银行股表现的主要因素是银行的融资压力。以招商银行为例,由于其受融资压力过大,在银行股中持续走弱。当前市场资金面总体偏紧,在银行融资圈钱的大背景下,市场容易对其产生厌恶心理。同时由于银行股权重大,是对资金需求最大的板块,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蓝筹难有持续表现机会。

  湘财证券认为,银行股的上涨并没有刺激其他板块反弹,说明主力推动银行股上涨并不能真正调动市场人气。相反银行股冲高后马上回落,有主力推高银行股借机短线出逃的嫌疑。银行股的反弹或许仅是一个脉动,很难得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