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人结婚理财也有妙招 三招教你“钱生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八九月份,都是新人结婚的高峰期,随着物价的上涨,结婚花费也越来越大,如何省钱、剩钱、“生钱”,变成了困扰不少新人们的问题。

  1980年出生的蒋怡和男友在沈阳打拼了7年,在今年4月份步入了婚礼的殿堂。

  蒋怡目前平均每个月的工资是4200多元,“扣掉食宿费、交通费等,每月大概能剩下3000元。”

  “男友在保险公司做销售员,多的时候每月能领到6000、7000元,但惟一的不足便是单位不给统一交保险、公积金,扣掉保险钱、生活费等,一个月也只能剩下3000元左右。”蒋怡说,就这样,每月6000元的积蓄,持续了5年,一共攒下了36万多,为结婚准备的钱算是拼凑成了。

  结婚账本:不算礼金剩下4000多元

  ■买房30万元

  蒋怡表示,不买房总觉得没有归属感,以现在的经济实力作依托,她和男朋友决定在市二环外买一套30万元30平方米小户型。

  蒋怡觉得以她和男朋友的公积金和不稳定的收入来看,贷款的话压力会比较大,所以决定一次性付全款买房,结婚准备资金约剩6万。

  ■装修4万元

  在蒋怡眼里,所谓的装修,便是花800元钱买一桶乳胶漆,在楼下的五金店借两个梯子和工具,自己和男朋友充当漆工粉刷就好;在陶瓷城买4000元瓷砖,花1800元雇个瓦匠就搞定;在东行花3000多元买相对较便宜的地板。

  在置办家电方面,“当时正好赶上一个商场夏季打折,买了两台40英寸上下的电视、一台冰箱、一件热水器,花了2万元,还得到一套油烟机、灶具和饮水机做赠品。”蒋怡表示,一共约花4万元,装修就大功告成了,结婚准备资金约剩2万。

  ■婚礼1.5万多

  花120元租一套礼服;一桌800元的酒席订了14桌;喜糖加请帖花了120元;一枚婚戒4000元;结婚照是在网上花499元团购的;没有花钱租车办接亲等仪式,让亲友自行前往;没有婚庆,场地布置靠朋友帮忙;婚礼主持人也是朋友不收费用,一场婚礼下来,只用了15000多元,结婚准备资金约剩4000多元。

  ■礼金4万多

  “我和男朋友工作这么多年了,也随出去不少礼金,这回虽然办的酒席不多,但礼金数额倒是不小,一下子收回来4万多元钱,再加上原来剩下的4000多元,现在一共有4.4万元。”蒋怡说。

  对于礼金的用途,蒋怡表示,自己打算拿有限的钱去做无限的投资。她拿2万元买了国债,用1万元买了一只股票基金,剩下的则是投资了保本型理财产品,“虽然现在还看不到多少收益,但相信在两三年之后,也能赚个万八千元的。”

  结婚账本:不算礼金剩下-2万元

  1985年出生的何丽娜是公务员,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男朋友则是一家知名外企的管理人员,一年下来能赚到12万左右。“我就是个月光族,上班这两年一点钱都没攒下来,他倒是很能赚钱也很能攒钱,好的时候一个月都能攒上8000元。”何丽娜说。

  何丽娜是在今年年初结婚的,在去年置办婚礼时,男方和男方父母一共拿出60万元,她父母也赞助了10万元,为结婚准备的钱总计70万元。

  ■买房买车45万元

  “我特别喜欢享受生活,所以在买房子方面,我和男朋友都没犹豫,一下子就看好了一套100万左右的房子,付了30多万元的首付,在银行贷款近70万,以后每月靠公积金还款。”何丽娜说。

  随后,为了出行方便,她还购置了一辆15万的轿车,为结婚准备的钱约剩25万。

  ■装修15万元

  何丽娜把装修等事宜都交给了较有名气且稍贵一些的装修公司,购置家电和家具时,则是秉着“不是高档商场不进”“不是知名品牌不买”的原则,比如床上四件套、窗帘和被褥一共花了1万元,一套装修下来,装修加装饰大概用了15万元,为结婚准备的钱约剩10万。

  ■婚礼12万元

  举行婚礼前,何丽娜花5000元租了4套婚纱、礼服以及饰品;花4000元在影楼拍了结婚照;花1万元买了一枚钻戒;1000元的喜糖、包装盒和请帖。

  办婚礼时,2000元一桌的酒席办了30桌;婚庆6000元;主持人3000元;租16台车一台车礼金200元。

  婚礼结束后,何丽娜打算去欧洲度蜜月,双人旅行费用加上给亲属买礼物的钱,一共约2.5万元。“再加上一些小费用,一场婚礼下来一共花了12万。”何丽娜表示,为结婚准备的钱在此时已经成负的2万元。

  ■礼金20多万

  何丽娜和其老公在结婚当天收到20多万元的礼金,不仅扭转了负数时代,剩下的钱还一下子增加到了18万元。

  对于剩下的18万,何丽娜表示,她先买了几件奢侈品,剩下的15万元要么存起来,要么专门用于旅游。

  理财真经 提前还房贷等于理财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金融理财师宋岩秋表示,目前,在年轻人的婚姻生活中,贷款买房或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理财角度看,近一年来银行利率是一直在涨的,所以对于一些收到不少礼金,且不知道该如何妥善利用的人,莫不如把一部分收到的礼金作为房贷的提前还款,这样的话可以减少整个房贷的支出,相当于变相的理财。

  装修时要善用信用卡

  在购置家用电器、家具和置办婚礼时,可以通过善用信用卡的方式实现省钱、投资的“双赢”。

  现在不少家庭夫妻双方的信用卡最大透支额度能达到5万元左右,且最高免息期限多为50天,所以市民应该在把握好信用卡额度和还款时间点后。

  “可以通过先透支后还款的方式购买物品,并取得一定的信用卡积分换取礼品,实现少量资金买多量东西。”宋岩秋说。

  还可以利用信用卡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人的信用卡最大额度是1万元,在免息期限50天内,他可以透支购买30天的货币基金,“虽然赚的钱不多,但好的时候也足够买一个家用电器了,何乐而不为。”

  礼金可分两份做两种转化市民收到的礼金可以分为两份,做两种意义的转化。

  第一种是转化为纪念意义,除了必要的结婚支出之外,可以把剩下来的作为新组成家庭的原始启动资金,用于未来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和个人养老等长期规划。

  第二种便是转化为投资意义,近几年金银的保值增值价值越来越突出,市民不妨将一部分钱投资于金条,赚取长期收益。

  对于在三五年之内有买车、买房打算的市民,建议将买黄金的投资意义转变成风险较低的保本投资意义,投资方式有三五年期限的电子国债、保本型基金和银行售卖的固定类的保本型理财产品等。

  如果市民想做稳定的长期的财富积累,则可以尝试一些风险类投资,比如股票、基金、债券等,通过长时间持有把短期波动的风险屏蔽掉,赚取收益。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新人
  • 结婚理财
  • 妙招
  • 钱生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