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京批美债:美国就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莫斯科8月1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理普京1日表示,虽然美国自己解决了债务危机问题,但只是推迟了系统性解决方案的采用。他同时批评美国转嫁负担,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

  普京当天在特维尔州参加一个青年论坛并回答提问时表示,美国债务问题一旦发生,对俄罗斯也没什么好处。因为当今世界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的,所有国家彼此相互依赖。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之一,如果美国经济发生系统性故障,将会对所有国家造成影响。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和中国的外汇储备持有大量美国债券,将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他表示,问题不仅在于此,如果美国债务问题一旦爆发,将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普京透露说,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的兴趣在于据此宣布美元贬值,并为自己国家主导型出口行业创造更加优惠的条件和解决国内问题。

  普京说,尽管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但这只是推迟了更加综合解决方案的采用。“14万亿甚至更高的巨额债务,说明美国在靠举债生活,这对于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来说是非常糟糕的。这意味着,他们入不敷出,并把自己问题的部分负担转嫁到全球经济头上,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世界经济和自己的美元垄断地位过着寄生虫的生活。”

  普京认为,世界上应当产生其他储备货币,而不仅仅是美元。“欧元地位应当得到巩固,亚洲应当出现区域性储备货币,卢布也可能成为区域性储备货币。”他表示,一个国家的货币能不能成为储备货币,不是靠发行纸币,而是国民经济质量。

  普京最后强调说:“上帝保佑,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现在得到了解决,但我们不应总是在旁观他们在那里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必须巩固本国货币和经济”。

  8月2日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日期。美国总统奥巴马31日晚宣布,国会两党领导人已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协议。如果这份协议未来几天获国会两院顺利通过,将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状况,引发美国经济地震并殃及全球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