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基金:城投债恐慌短期难以消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固定收益基金经理手记:城投债恐慌短期难以消除,流动性冲击影响市场

  来源:中海基金

  本周信用债市场的走势仍然十分疲弱。市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尚未消除,城投债引起的信用风险溢价上升是近期信用债乃至整个债券市场下跌的诱因。随着城投债话题的持续发酵,市场担心存在信用违约的风险,对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产生了怀疑。目前来看,尽管城投债的违约风险较低,但城投债信用风险引发的市场恐慌短期内恐难以缓解。由于未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需要,城投债发行工作又必须继续推进。长期来看,地方融资平台将逐步倚重于债券市场融资,未来整个信用产品的供给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城投债短期难以走强。不过长期来看,随着国家相应应对措施的出台,市场对城投债信用风险的担忧将有所缓和,未来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也将有限。

  由于基金是城投债的重要投资主体之一,城投债危机引发的赎回压力下债基只能抛售流动性最好的可转债。可转债市场的下跌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完全由流动性主导。流动性好的大盘可转债成为抛售者的首要选择。三只流动性较好的可转债中行转债、工行转债和石化转债近期首当其冲,价格直线下降,直逼历史低位。

  从债市基本收益率看,市场中部分品种已经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是市场能否迅速反弹还将依赖于流动性的根本好转。在资金面长期偏紧、政策紧缩未见实质放松的情况下,债市难以出现迅速的反弹。回购利率持续保持在高位已开始引发债市的去杠杆化,而公募基金赎回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缩加剧了这一压力。目前资金利率并未显著回落,考虑到银行法定比率较高、备付水平较低,短期内资金面还很难有效改善。因此虽然债券市场各品种正在逐步重新显现,但是收益率显著下行也许还有待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