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即将“开闸” 警惕保障房融资转投商品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安丽芬

  在房产商融资途径日益被收窄的当下,保障房债券融资极有可能为其带来“一米阳光”。

  在房产大鳄保利地产(600048)7月2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发行不超过40亿元中期票据的议案获得全票通过。票据期限为3-5年,所募资金用于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首开股份(600376)、信达地产(600657)、栖霞建设(600533)等多家国字号开发商日前也宣布了各自的中期票据发行计划,均表示将所募资金投向保障房项目建设。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房企存在借保障房融资之名,解自身资金链之困的行为。

  房企融资多样化

  在各种调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房企资金链日趋紧张,致使融资方式层出不穷,一些面向房企的民间借贷也应运而生。

  “我们主要面向房产商,短则三个月,长则一年。”济南一家投资担保公司的王经理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它们(指房企)贷不到钱,但由于行业本身利润很高,它们也不在乎这点利息。据导报记者了解,在济南,市面上的民间借贷利率少则50%,多则翻倍。

  “从企业经营实力来看,大型房企的融资渠道依旧广阔,例如信托、海外融资、职工债权、项目转让、辅营业务反哺等;相对而言,中小房企的融资渠道则相对匮乏,一般是民间融资、项目换置、信托融资等方式。”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7月29日对导报记者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4家房企融资总额超1484亿元。各房企都尝试了多种融资方式,但是情况依旧不甚乐观。香港华夏标准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2011华夏标准财信榜”显示,目前房企财务状况普遍不理想。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融街、万通地产等至少26家房企,财务状况属于BBB级。该级别意味着“公司财务整体状况一般,值得关注,其经营和盈利水平会受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此外,另有多家房企被评为BBB级以下,如北辰实业的财务状况为BB级,绿景地产、国兴地产两家房企的财务状况为B级。而BBB级以下则表明,“这些企业财务状况欠佳,财务风险较高,投机性很强。”

  保障房融资“异军突起”

  在房企融资一片惨绿的情况下,保障房融资却“异军突起”。

  先是6月3日,大量涉足保障房建设的首开股份,其董事会会议全票通过了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3亿元的中期票据,并表示将“用于公司保障房项目的建设”。之后的6月11日,南京保障房建设龙头企业栖霞建设也全票通过了发行不超过17亿元中期票据的议案,公司称所募资金将用于“西花岗保障房项目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首开股份和栖霞建设是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之前便“先行一步”了。因为直到6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才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及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筹措保障房建设资金,目前只待相关细则出台。

  上述通知成为放开保障房融资的前奏。随后,信达地产、保利地产相继公布了拟发行20亿元和40亿元中期票据的计划,并表示将投向保障房建设。而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保障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沪深两市近20家上市公司涉足保障房。这意味着,期待通过保障房这一“绿色通道”实现债券融资的企业,可能不止上述几家。

  “曲线”投向商品房?

  种种迹象表明,近段时间以来,保障房融资已成为房企融资链中重要一环。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的是,保障房融资大幅增加背后,除了保障房建设规模增大导致资金量需求相应扩大之外,也不排除一些房企以保障房融资为名,将所得资金“曲线”用于商品房建设,以解企业资金链之急。

  “按照常理推测,上述现象几乎不可能避免。但是保障房建设具有指标性,按质、按时、按量地完成保障房建设是房企和政府互信的基础,所以可能存在少量转投行为,而总体形势应该是良好的。”殷旭飞认为。

  保障房建设因其利润薄一直被房企视为“鸡肋”,但近来,万科、城投控股、金地集团等却争相试水保障房建设。中金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判断:“为了支持保障房建设,参与保障房项目的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公司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在大片低价拿地、加快商品房周转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从当前情况来看,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房企获取贷款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此举将鼓舞大量房企参与到保障房建设中来。”殷旭飞说,一方面,保障房建设是我国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点,其在加速资金回流、政策倾斜方面将给企业带来长期利好;另一方面,政府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支撑力度,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房企将有更好的资金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