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发行市场转冷 基金经理处境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铁道债风波不仅引起机构和投资者恐慌性的抛售,而且已经影响到目前在发的多只债券型基金,不仅如此,一些债基净赎回现象也开始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债基经理了解到,由于市场不景气,债基经理手上的“子弹”不足,已经影响到一些投资思路的落实。以北京某债基经理为例,该基金经理看好城投债准备抄底,不过为了应对赎回,很难如愿去做资产配置。

  债基发行市场转冷

  上半年近三十只的发行量,对于债基来讲,可以说是发行大年。不过随着城投债和铁道债风波的出现,债基正成为令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和投研人士头疼的品种。

  发行期刚好赶上本轮债券抛售风波而且已经成立的,仅东吴增利一只,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4.2亿元,这是今年以来为数不多的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的基金。短短一个月前,农银汇理增强收益和中银转债增强首次募集均超过20亿元,即使发行差一些的如长信利鑫分级和华安可转债募集规模也均超过10亿元。

  Wind资讯显示,目前海富通稳进增利、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工银瑞信添颐和广发聚力等仍然在发行期间,面对城投债和铁道债风波影响,募集情况让人担忧。

  据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介绍,由于近期媒体对债基和债券市场风险报道较多,给不少基民的投资计划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债基的固定收益功能开始淡化,债基发行市场有降温的趋势。

  与此同时,基民的赎回潮也开始抬头,上述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一些老客户已经开始咨询债基投资风险,有的已经赎回了名下的债基。

  “子弹”不足影响投资操作

  某公司债基经理虽然看好城投债的投资前景,不过由于手头可以动用的资金大多用来应对基民的赎回,投资思路很难落实。

  深交所债券大宗交易平台显示,城投债近期上榜交易的频率明显增加,与此前大手笔卖出不同,机构席位买入的频率已经反超卖出席位,显示出目前机构对于城投债的态度已经出现转变。

  数据显示,本周五上榜的09绍水务和09哈城投虽然均系机构卖出,不过接盘者也均是机构专用席位。而在本周三,机构专用席位还接盘了游资抛售的长兴债和铁岭债等。

  华泰联合分析师王群航指出,由于前期连续加息和提准,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而由极少数城投债所引发的风险预期波及到了全市场,这是对资金面紧张情绪的一种过度反应。

  由于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的悲观情绪仍未释放,使得一些遭遇赎回严重的债基,因为“子弹”不足,而错失本次低价买入的机会。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债市悲观情绪仍然未好转,投资者在选择债基投资时还需要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