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限价房预期”搅动楼盘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上海宣布下半年将在浦东临港新城地区启动建设一批限价商品房,还将在临港产业园区和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区开展“先租后售”保障性住房试点。限价房的房价可能高于经适房,低于普通商品房,对市场来说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此,一些开发商已闻风而动,据记者了解,部分商品房已开始降价促销。

  万元以下楼盘多在郊环

  记者昨天在网上统计发现,一些开盘不久正在销售的楼盘,均价都在万元以下,最低单价仅6000元,不过,这些楼盘以外环以外的金山、奉贤、青浦、崇明地区为主。

  位于金山区新城中心的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9300元;金山龙航路上的某公寓,打折后为每平方米9000元;金山学府路的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8500-9200元;奉贤海马路上的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奉贤海湾镇民乐路上的某小高层小区均价每平方米8800元;奉贤联业路上的某公寓均价每平方米8500-9000元;奉贤邮电路上的某小区均价每平方米8200元;奉贤海湾明城路上的某楼盘均价每平方米7500元;青浦新桥路上的某楼盘均价在每平方米8200元;崇明海长路上的某楼盘在售精装一房,每平方米6000元起。

  赶往奉贤购房的张先生夫妇告诉记者,目前郊区万元以下楼盘大都集中在郊环附近,以后交通方便了,住在郊区空气又好,挺舒服的。

  房价环比可能由正变负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所长杨红旭认为,限价商品房“双定双限”,即定区域、定对象、限交易、限房价,是保障房四位一体的补充部分,虽然不是对商品房的大面积限价,但会对楼市产生影响。

  当然,目前郊区楼盘价格整体调整是今年房地产调控起效的结果,从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海的万元盘已绝迹,如今郊区重现万元盘可能是未来房价进一步下跌的一个征兆。

  他预计,今年8月底,房价环比正增长会变为负增长,第三季度会迎来房价整体下跌,跌幅或在10%-15%之间。

  不动产策划智库蔡为民先生认为,房价上升过程中,市中心核心区会带动周边区域价格上升,但楼市降温却正好相反,往往是周边先降,再影响到市中心。由于郊区的楼盘供应量大于市中心,需求量相对较少,因此,在调控影响下,郊环出现万元盘也在情理之中。他还认为,如果调控政策再加码的话,房价进一步下跌将不可避免。

  环内新盘也打起降价牌

  另据新浪乐居楼盘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外环外的楼市降温似乎已经影响到了环内。上周末两天,本市有2个项目开盘,均为8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公寓,且价格亲民,几乎都有打折促销。其中,位于宝山大华板块的某楼盘,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23000元,而其周边的楼盘均价几乎都在每平方米25000元左右;位于宝山顾村板块的保利某楼盘,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9000元,而周边同品质楼盘价格在23000元左右。看来,开发商们已开始让步。

  业界认为,尽管目前楼市还算平稳,但这也许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前的平静。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房价调控重点城市,近日上海出台的“沪四条”表明了政府严格执行限售政策的决心,同时随着限价房即将推出,楼市的压力也在增大,尽管下半年限价房试点并不涉及全市范围,但可能会对整个楼市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