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宣布裁员3万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记者 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控股昨天宣布,2013年底之前裁员3万人,大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33.5万的9%。消息公布后,汇丰股票在伦敦交易所大涨4.4%左右。

  主持人:上周,市场一直有传言,说汇丰要裁员1万人,但是,这次宣布的实际规模达到了3万人。为什么这次要裁员这么多,汇丰有没有解释?

  记者: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尽管汇丰控股一直在强调控制成本,但成本效益比率从去年上半年的50.9%进一步升至57.5%,不过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则略有下降。汇丰控股表示,成本继续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职员工工资支出上升,以及对业务的策略性投资等。

  针对成本上升的趋势,汇丰控股重申计划在2013年前节省成本25亿至35亿美元。汇丰控股从今年年初起已开始在拉丁美洲、美国、英国、法国和中东进行营运架构重组,将员工数目减少约5000人。他们表示,未来再减少的25000人不包括已经出售的零售部门的员工。昨天我联系了汇丰总部的公关部,目前还没有回复。不过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这样大规模的裁员主要目的还是结构重组的需要,再有就是大幅度降低成本。

  主持人:汇丰控股昨天就宣布,把北美的业务出售给尼亚加拉第一银行,这是个怎样的银行?为什么汇丰会把北美的分支机构卖给这家银行呢?

  记者:这家银行的主要网点都属于社区银行,这是美国的一家地区性银行,目前在纽约、宾夕法尼亚、康涅狄格和马萨诸塞这几个州有业务。这家银行经营的业务大部分是小企业、个人业务。目前自有资本300亿美元。

  今天我也和圈子里的人聊起这个话题,大家觉得汇丰首先是要把美国的零售业务网点撤出来,但你不清楚他什么时候会回来。因此他不会把业务出售给自己的竞争对手,第一尼亚加拉这家地区性银行比较合适。被售出的这195家零售银行分行目前拥有150亿美元存款。此次交易金额相当于较这部分存款的市值溢价6.67%。另外就是被出售的分行大多位于纽约州北部。还有就是汇丰的北美信用卡业务也在考虑出售,大约报价300亿美元,相对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其实也不是很大,相当于几分之一这样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