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房价小幅走低 典当估价悄然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拿房产到典当行抵押融资的市民惊异地发现,自己房产的估价已经悄然缩水。据记者统计,相比四环内的房产,房山、大兴、通州等郊区房产的典当估价缩水明显,平均下调幅度在5%以内。

  业内人士认为,房产典当估价下调映射出的是房价的松动。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京郊房价的下行或将引领北京二手房市场全面降价。

  案例

  京郊房产典当价缩水

  近日,为了缓解生意上的资金紧张局面,家住通州区的陈先生将一套通州北苑的房产拿到典当行融资。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这套房的估价已经缩水了3万元。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产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两居室,去年2月份时,同样为了弥补资金短缺,他曾到华夏典当行咨询过,当时典当行给出的估价是200万元。而如今,同样的房子,同样的典当行,给予的估价变成了197万元。

  “虽然到手的钱并没少多少,也足够维持生意的运转,但总觉得自己的房子缩水了,有些亏得慌。”陈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内各大典当行对四环内房产的评估价格调整并不明显,但房山、大兴、通州等郊区的部分房产估价已经松动,平均下调幅度在5%以内。

  追访

  多因素导致估价下调

  对于房产典当评估价格下调,华夏典当行副总经理杨静琨解释道:“虽然客户都表示不会对自己的房产绝当处理,目前也鲜有绝当的房产,但典当行在办理业务时,都会把绝当的可能性考虑进去,户型大、朝向不好的房子难以处理,因此评估价格比起以往略有下调。”

  杨静琨表示,除了考虑市场价因素外,估价判断还会关注房产的具体情况,如房子的地理位置、户型、朝向、格局、年代以及小区周边的环境和交通等。

  她还告诉记者,近几年内,典当行对房产的估价一直是处于上升通道中,上一次下调房产估价还是在2008年,当时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统计

  二手房均价出现回落

  房产典当评估价格下调映射出的是我市郊区房价的明显松动。据记者统计,今年三季度初,北京二手房均价降幅为5%-10%,其中大户型交易价格相对更低。

  北京中原分析师宋勤玉表示,由于受到调控政策影响较大,主打大户型和不满5年的楼盘降价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大户型持有成本高,养房压力大。另一方面则是,“国八条”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时,需全额缴纳营业税。这无疑会增加交易成本,降低了交易积极性。

  分析

  调控持续促房价走低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消费者购房支出成本进一步加大,不仅将投资客摒弃在外,还使得部分刚性需求推迟了购房计划。这些因素促使业主心态发生转变,报盘心理价位下调,直接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的价格走低。

  与此同时,银行对开发商贷款的持续收紧,使得部分开发商资金面吃紧,迫于压力开始打折促销。据亚豪机构监控中心统计显示,7月北京优惠打折楼盘数量为147个,其中大兴区的折扣盘就有16个,环比激增了60%。一手房降价对区域二手房价格产生冲击,促使二手房价进一步走低。

  预测

  郊区二手房或将领降

  在对全市5207个存量房交易楼盘进行监测后,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发现,截至目前,北京持续半年未成交的楼盘已达1059个,占比超过20%,较去年下半年增长了一倍。其中,通州持续半年未成交楼盘达到117个,为各区域最高。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大兴、通州等区域,部分持有多套房的投资性业主急于出手,售价出现明显松动。

  “随着滞销楼盘的不断累积,业主扛价的心理会逐渐减弱,部分滞销严重的区域或许会率先降价,从而在未来半年以至一年内逐渐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北京二手房市场全面降价。”张月预计。

  文/记者 高阳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