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忧虑全球不确定性和澳元过快升值 澳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记者张环伴随着美国国会两党在大限来临之前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外界关注的焦点已从美债危机转向澳央行(澳联储)、英央行、欧央行和日央行本周相继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例会上。而作为在8月首个“议息周”打头阵的澳联储,8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4.75%的基准利率不变,让此前猜测澳将加息的市场人士感到些许意外。至此,澳联储已连续八次按兵不动。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澳大利亚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3%调降至2%,继续维持2012年3.5%的增长预期不变。受上述消息影响,澳元对美元结束两日上涨势头调头向下,截至发稿,已从此前纽约交易时段的1∶1.0979高位急速回落至1∶1.0861。

  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澳联储首先阐述了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称全球经济虽持续扩张,但日本地震导致的全球性供应链断裂还未完全修复,此前洪灾对澳经济的负面影响还未消除,以及长期高位运行的商品价格导致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且此态势将会维持多久,还不得而知。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仍维持高位运行,但已有所回落,加之国际需求下降,作为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速放缓在所难免。如大多数预测所言,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财政困局等风险因素的困扰下,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强,在未来几年的增速不会超过2010年。

  在描述国内经济状况时,澳联储的言论颇为谨慎。一方面,澳联储表示,贸易条件处在很高的水平,商品价格整体上维持高位,资源行业的投资在加快增长,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但在一些关键领域,如信贷需求、家庭消费、就业增长等方面的表现欠佳,近期零售业、制造业、旅游业也呈现衰退迹象,尤其是近几周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化给本国经济发展更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加上澳元目前面临的升值压力,所以,利率保持不变是审慎之举,也是一个折中的选择。该行同时表示依旧密切关注中期通胀前景,并会通过最新经济数据判断是否会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明确表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综合影响下,货币政策理应趋于谨慎,并且近期大多数金融指标显示,此决定是正确的。”

  很显然,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澳货币政策制定者依旧将“保增长”置于“抗通胀”之前,反映出澳国内经济动力不足仍是政策当局的心头之痛。7月22日澳统计局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澳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一季度上升0.9%,较去年同期上升3.6%,创2008年年底以来最大涨幅。正是鉴于高企的通胀数据,市场上不少分析人士预测澳央行有可能在今年连续七次按兵不动后重拾加息大旗。受此预期提振和美元走势疲弱的影响,澳元对美元连续创出自1983年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以来的新高,截至7月27日,澳元/美元已突破5月创造的1.1011的历史高位。以及迭创新高的澳元走势。然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澳二季度各州首府房价均值较第一季度下滑0.1%,房价指数(8个主要城市已建房屋价格加权平均值)同比下降1.9%。澳6月季调后营建许可月率下降3.5%,年率更是大幅下降15.5%,遭遇连续第三个月下滑。而从此前一天美国、欧洲、英国、印度和中国相继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美国7月PMI已从6月的55.3降至50.9,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4,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PMI降至49.1,是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以下,7月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降至53.6,均创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中国7月PMI也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这一具有前瞻性数据的萎缩态势,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态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澳公布的经济数据“冷热不均”现象非常明显,虽然国内经济正逐步走出一季度疲软的阴影,但经济多个领域表现欠佳,经济增长内生动能不足。加上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澳元过快升值,均促使澳央行作出利率不变的决定。

  对于澳央行未来何时加息,澳最大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经济学家布莱恩·瑞迪肯表示:“央行选择维持现状只是延迟加息进程,目前的市场预期落空并不意味着其加息的脚步就此停滞。”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澳联储可能会撑到下一个季度再加息。因为除了欧美债务问题构成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外,近期澳零售销售疲软、制造业出现衰退及旅游业下滑等不详信号,也凸显出该国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这是促使澳联储决定推迟升息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