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农信社五年内完成股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称,不再组建新农村合作银行

  本报讯 (记者赵谨)银监会昨日发布相关文章称,农村信用社改革已步入良性轨道。银监会已明确提出,从今年开始,要通过五年左右时间全面处置高风险机构和历史亏损挂账消化,完成股改。

  千余农信社达改组条件

  历史包袱的重压是改革前农村信用社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之一。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姜丽明主任表示,下一步农村信用社改革将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资格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农村信用社资格股占比已降到30%以下,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155家、农村合作银行210家,农村银行机构资产总额占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41.4%。另外,还有1424家农村信用社已经达到或基本达到农村商业银行组建条件。

  农信社资本充足率达8%

  上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九成农信社濒临倒闭”,报道中表述,“目前,农信社近3000家,经营状况较好的农信社只有几百家,不到总量的十分之一。”对此消息银监会当时已公开辟谣,称“该报道严重失实”。2003年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来,目前整体运营健康平稳,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有效发挥了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此前撰文表示,“十二五”期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体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左右,杠杆率总体不低于4%,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例总体高于100%,拨备覆盖率总体高于150%,拨贷比总体达到2.5%。而目前的监管标准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