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活跃黄金期货 上期所寻计夜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市场人士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征求开展黄金期货夜盘交易的意见和看法,以提高黄金期货市场的活跃度。

  据期货日报8月3日消息,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召集20多家期货公司会员,征求他们对于开展黄金期货夜盘交易的意见和看法。市场人士表示,在对黄金期货实行免收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之后,上期所正在寻求更多的策略,以提高黄金期货市场的活跃度。

  在当前动荡的国际金融形势下,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再次凸显,国内外投资者投资黄金的兴趣不断增加。上期所的黄金期货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交易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黄金投资工具。但由于国际主要黄金期货市场的交易时间都在国内市场的夜间,且市场影响力大于国内,使得没有夜盘交易的国内黄金期货盘面经常呈现出隔夜跳空、交易时间内波动小等特点,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而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开通了夜盘交易,其黄金现货交易受到了国内更多投资者的关注。目前,上海金交所交易时间分为三段,分别是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13时30分至15时30分以及晚间21时至次日3时30分,全天交易时间长达11个小时。据海通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段世华介绍,上海金交所的大部分交易都是在夜间开展。该所去年的黄金成交量和上期所黄金期货交易量相差无几。

  实际上,早在2008年年初上期所公布的5年规划中,就将探索夜盘交易提上日程,之后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推动这一工作的意见。市场人士猜测,此次上期所就此事专门召开讨论会,意味着推出夜盘交易已提上日程。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日前召开的讨论会上,超过八成的期货公司表示了对黄金期货夜盘交易的支持。参加此次讨论的新湖期货分析师祝捷认为,目前上海黄金期货市场流动性相对不足,难以给有关企业套期保值交易提供足够的深度,价格不连续和日内价格波动小是市场参与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通过开设夜盘交易,实现国内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性对接,无疑将提升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兴趣,也可以为黄金投资者规避价格风险提供更多的机会。”

  “开设夜盘交易的关键是成本和与银行的协调问题。”一位参与讨论的代表告诉记者,开设夜盘交易虽也面临着一些技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这些都可以通过测试及系统升级来解决。“而一旦开展夜盘交易,交易所、期货公司都需要夜间工作,无疑在人力、物力上要增加很多成本,这些成本能否通过夜盘增加的收入来弥补,是各方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有一些期货公司在会上提出建议,可以将黄金期货作为夜盘交易的试点品种,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推出所有品种的夜盘交易,这样不仅可以完善我国期货市场交易的连续性,而且可以将开展夜盘交易的成本分摊到更多品种上。

  “银行的态度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国内一家商业银行期货业务部负责人表示,期货市场开设夜盘交易,需要银行在非工作时间开通银期转账等功能,并安排相应工作人员予以配合,银行必然也会考虑成本问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商业银行从银期转账等期货业务上获得的收益并不高。“银行支持交易所的决定,恐怕需要双方监管部门的协调,其过程估计也会比较漫长,因此夜盘交易的真正运行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