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国债务危机长期利好“亚洲新兴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1日晚,美国白宫与国会两党领袖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最近几周严重困扰全球金融市场的美国债务违约风险至此结束,以美元美股为首,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一轮反弹。

  奥巴马于当晚8点40分开始演讲,此时东京股市已经开盘,日经指数随后20分钟内上涨1.7%,日经指数8月1日收报9965点,上涨1.34%。而金价由历史高点1610美元迅速下跌1%,伦敦布伦特原油则迅速上涨,在欧洲交易时段早盘上涨2美元,至每桶118.75美元。

  美股要在奥巴马讲话12小时后才开盘,但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期货迅速上涨,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7点,涨幅在1.3%附近, 这预示三大股指8月1日将会大涨。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上午6点,MSCI全球股指已经上升了0.7%。

  奥巴马讲话后,与美国国债挂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下降9个基点至0.52%,创下2010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违约风险解除后,避险资金也开始撤出债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天上升4个基点至2.84%。

  美股上周经历今年最大一轮下跌,道琼斯指数连跌6个交易日,7000亿美元市值蒸发。

  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长埃里安认为,美股这波反弹不会持久,单靠这个初步协议还不够带动股市持续上涨,市场需要后续财政紧缩行动作支撑。澳大利亚财长Wayne Swan也表示,美国应该进行财政巩固才能确保全球市场稳定。

  “金砖四国”概念之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即便避免了债务违约,但新方案的减债力度可能还不够,仍可能丧失3A主权评级。奥尼尔目前担任高盛资产管理部门主席,管理6700亿美元资产。

  瑞士信贷驻纽约利率分析师Ira Jersey也认为,至少3万亿的缩支规模才可确保美国的3A评级。

  奥尼尔指出,丧失3A评级将导致美股和美元下跌,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债可能因此受益。因为缩支计划达成后,会导致经济进一步放缓,而股市将随之下跌,资金会由高风险的股市转向低风险的债市。

  梅隆银行外汇分析师Michael Woolfolk认为,丧失3A将令欧元兑美元汇率重归1.5。奥尼尔则认为在美元下跌之际,投资者可考虑购入澳元、加元、瑞典克朗对冲风险。

  奥尼尔对本报说,这一轮美债危机表明更多投资者会逃离传统标杆市场,这对于金砖四国的投资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亨德森全球投资公司外汇团队全球主管Bob Arends表示,外汇基金经理将开始避开美元,转向流动性越来越高的亚洲新兴货币,因为该地区的通胀率和利率攀升,能提供更好的收益。Arends看好中国、印尼、新加坡和印度本币走势,相信新兴市场货币将创新高。Arends所在公司管理1240亿美元资产,他同样看好澳元、新加坡元、瑞典克朗和挪威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