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政府酝酿干预日元:时机看美债“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债危机下,对于缓和却依然不改升势的日元,日本当局已频频发出警告。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8月2日表示,日元被严重高估。他明确表示,他一直与海外政府保持着汇率政策方面的各种沟通。此番言论加剧了有关日本或入市干预日元的传闻。但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当局内部意见尚未统一,而干预与否也不得不看美债的“脸色”。

  日本已做好干预准备?

  野田佳彦在周二例行内阁会议结束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汇率走势原则上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从这一层面来说,日元被严重高估,目前日元的走势仍然呈单边波动。

  上述言论凸显出野田佳彦对当前日元升势的不满。美元对日元前夜一度跌至76.29,距离3月17日创下的历史低点76.25仅一步之遥。

  这是野田佳彦近来针对日元汇率发表的最严厉的公开评论。不过,他拒绝透露日本是否正考虑入市干预,也不愿透露美国是否已经同意日本通过抛售日元来实施干预。

  已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外汇官员目前正保持着高度警惕。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熟悉日本外汇政策事务的知情人士消息称,日本已经为干预汇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可以出手干预。

  如果日本采取行动,则将是今年3月18日日本与七大工业国(G7)其他成员国联手干预汇市以来的首次干预。

  但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当局内部意见尚未统一。本周五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日本财务副大臣五十岚文彦周一表示,日本政府打算在该会后决定是否采取措施干预日元强势。

  干预时机仍是悬念

  尽管干预传闻已充斥市场,但分析师对于日本政府和央行将会多快“出手”仍各执一词。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如野田佳彦所言,市场对于干预的预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债危机进展。

  瑞士信贷驻日本的外汇研究主管Koji Fukaya预计,日本财政部最早可能在周二或周三下令组织对日元涨势进行干预。他认为,尽管预计美国参议院将通过提高债务上限议案进而避免违约,日元的进一步走强仍可能促使日本当局入市干预。

  Fukaya 指出,如果需要提前干预的话,日本财务省可能并不需要等到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过后。他认为,如果日本财务省卖出2万亿日元,这可能足以推高美元/日元至80.00水平。

  但法国兴业银行驻东京首席分析师大久保卓治却在8月1日的研报中指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景就是:寄希望于美国将会停止本轮债务闹剧,从而让日元停止升值。到9月底的时候,日本政府将会宣布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扩张措施,帮助日元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