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2日突破400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马德里8月2日电 (记者丁大伟)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2日再拉警报,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2日一度突破400个基点,达到402个基点,创下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尽管随后市场形势又急转直下,最后定格在386个基点,但风险溢价突破400点引起了西班牙政府和此间舆论的高度注意。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日推迟了其度假计划,并就当天最新的市场情况与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拉霍伊和执政党人民党大选候选人鲁瓦尔卡瓦进行了交流。此间分析人士则指出,自从今年3月份葡萄牙接受救助以来,西班牙国债的风险溢价已从225个基点涨至386个基点,并突破了400个基点的门槛,西班牙须对此保持警惕。

  此间媒体分析说,此次西班牙风险溢价突破400个基点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美国财政出现困难,债务上限上调过程尤为惊险,引起了市场的不安;其次,市场对欧盟是否有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能力存疑。尽管在上月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灵活性达成了一致,该机制获准在次级市场采取行动,控制债务危机的蔓延。但这一改变需要得到欧元区各国议会的通过才能正式生效,因此其在次级市场发挥作用可能需要等到9月份。第三,8月的假期期间一般在次级市场流动的资金总额较小、交易量也较少,因此一些金额较小的交易也可能对国债风险溢价的上升或者下降产生较大影响。

  自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国债的风险溢价不断上升,政府通过市场融资的成本和支付的利息也在增加。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政府的利息支出达到6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28%。此间媒体分析指出,为了保证达成今年年底将赤字率降至6%的目标,西班牙政府可能需要推出新的节支计划。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此前也曾表示,西班牙政府在节支方面可能需要作出额外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