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僵局过后 焦点重回欧债、QE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晓鹏

  核心提示:违约警报现在解除了,下一步人们开始关注评级机构是否会下调美国的AAA评级。

  全球市场喜对华盛顿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美国市场周一开盘前股指期货上涨1.3%,亚洲股市周一冲高回落,但日经225指数依然上涨了1.4%,欧洲股市周一开盘上涨约1%。美元对日元、美元对瑞士法郎均上涨约1%。纽约原油期货上涨1.4%,而黄金则从历史最高点滑落了近1%。

  但预期市场将大幅上涨可能并不现实。毕竟,市场并没有真正恐慌过。在经历了连续五天的下跌后,道琼斯指数上周的跌幅也只有4%,远远不能和2008年危机时相比。以至华盛顿的政客抱怨,能说服议员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大障碍是“市场安于现状”,因为市场恐慌能起到帮助作用,“这是唯一能让大家在这个问题上团结起来的事”。

  不管怎样,华盛顿的这场闹剧可能让本来就脆弱不堪的经济进一步恶化。

  高盛在上周五将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全年GDP置于下调观察,原因就在于“政客的无能影响了消费者信心,更别谈我们的信心”。

  违约警报解除,下一步人们开始关注评级机构是否会下调美国的AAA评级。

  此前标普曾表示,如果美国想保住AAA评级,未来十年削减赤字的规模应该达到4万亿美元规模。而在奥巴马与国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中,减赤只有2.4万亿美元。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认为,美国周日讨论的债务框架应该可以避免评级下调,但其他机构“可能会走不同的道路”,暗示标普可能会不一样。

  但与评级下调相比,政府大幅削减开支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只增长了1.3%,而第一季度GDP增长也从先前的1.9%下调至0.4%。

  如果没有美国的债务谈判僵局,上周市场的关注焦点可能依然在欧洲。标普和穆迪都进一步下调了希腊评级,认为该国必定会出现“选择性违约”。

  而扩散效应导致意大利、西班牙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急剧放大,超过了希腊救助措施出台前的水平。另外,意大利银行持续暴跌,西班牙发债成本创11年新高,这些都意味着两周前的希腊救助计划并没有恢复市场信心。

  德国财长上周四表示“欧元区危机没有结束”,不会给欧洲救助基金写“空白支票”,当日意大利股市暴跌3%。

  在美国的债务谈判僵局结束后,市场焦点将重新回到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上来。本周最重要的将是星期五发布的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它可能会给美联储实施进一步宽松政策提供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