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时的灵魂人物肖风隐退:13年打造千亿博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年,将博时基金从零发展为千亿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后,肖风在知天命之年,选择潇洒放手。

  日前,博时基金管理发布公告。从7月28日起,总经理肖风只担任董事、副董事长,在选出继任者之前代理总经理一职。

  此前,尽管对于肖风离任转投私募的传闻甚盛,但是肖风明确表示,“我不会去创办或加入私募基金,因为我已经服务过公募了;我也不会再去任何机构担任一线经营管理者的角色。”

  肖风隐退幕后,是“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创业掌门中辞任的第九位,目前唯一还在坚守的只剩下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

  起步涉“基金黑幕”远走深圳

  对于基金圈子里的人来说,肖风和博时几乎可以画等号。

  资料显示,肖风于1989年起先后在深圳康佳、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工作,1993年进入深圳市证券监管办公室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证管办副主任。他自1998年4月1日起负责筹建博时基金,1998年7月13日公司成立之后,除担任总经理之外,还一直担任博时基金公司副董事长。

  2001年,是肖风和博时的转折点。

  此前,《财经》杂志发表了《基金黑幕》一文,指出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在交易中出现了大量的对倒、对敲甚至高位接货的行为,损害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被多次提及。

  《财经》从此一举成名,但却让博时掀起了巨澜。2001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对国内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的检查报告。为了给“基金黑幕”一个交代,证监会决定“棒打博时”,对公司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而时任博时基金公司总经理的肖风,作为公司运行负责人,对有关当事人的不当行为负有领导责任,为此,暂停其基金高级管理人员资格一年。

  同年,博时的总部迁来深圳,开启了一个辉煌的时代。

  发展 价值投资 一战成名

  2004年,时任投资总监的肖华通过对汽车股的成功发掘,博时基金对“做价值的发现者”作出了精彩阐释,成为价值投资的先行者。

  而在肖风的带领下,博时基金在2004年度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这也是博时的巅峰时刻。

  但随即博时在业内率先开始了投研多元化。2006年开始,博时逐渐形成了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ETF与量化投资组、另类投资组和固定收益组等六个投资风格小组。每个小组设一名投资总监,各自为战。2006年,肖华离开博时。

  随后,博时的光环开始渐渐暗淡,先后被嘉实、易方达等超过。截至今年6月30日,其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100.33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

  隐退股东更替退意渐生

  2007年底,招商证券以632亿元买入博时基金48%的股权,持股达7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9年招商证券向四家机构受让了部分股权,其占比降到了49%。随着控股股东的更替,关于肖风的种种传言开始在业内弥漫。

  肖风明确表示,对于离职的事情,的确已经考虑了两三年,照此算来,的确早在招商证券进驻博时基金的时候,肖风应该就已萌生去意。

  但作为职业经理人,肖风还是坚守到了2011年,等新股东大部分投入已经得到回报,并搭建新的班子后,才选择转身。

  肖风在离职之前,一口气提拔了5位副总,其中,杨锐分管公募资产投资,董良泓分管专户资产投资,邵凯分管固定收益投资,李志惠和李雪松担任分管市场营销体系的副总经理,分别管理机构和零售业务。

  不过肖风的继任者呼声最高的并不在这五人之中。据了解,目前最为热门的总经理人选,是目前任职董事的招商证券副总裁汤维清。汤维清曾任职中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而当时的顶头上司正是现任博时基金董事长杨鶤。

  而对于肖风来说,留任副董事长之职,是希望利用他这些年积累的各种资源再做一些类似金融咨询等方面的事情,不过“不会做与博时有直接竞争关系、有利害冲突的事情。

  肖风无疑是博时的灵魂人物。作为一名基金公司管理者,肖风眼光看得比较远,思路开阔,他对于博时也非常重要。但随着行业的成熟,单个人决定一个基金公司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的掌舵者将引领博时走向新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