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十家”之变:肖风退位博时基金(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博时基金于7月30日公告称,自7月28日起,肖风从博时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卸任。这一消息宣布后,基金业颇感震动。

  “老十家”首任总经理变动情况一览

  基金公司 首任总经理 现任总经理 基金数量(只) 资产规模(亿元)

  华夏基金 范勇宏 范勇宏 26 2215.64

  嘉实基金 洪磊 赵学军 25 1447.37

  南方基金 熊双文 高良玉 29 1199.69

  博时基金 肖风 27 1100.33

  大成基金 龙小波 王颢 24 869.20

  华安基金 韩方河 李勍 23 495.51

  富国基金 李建国 窦玉明 23 644.70

  鹏华基金 员瑞恒 邓召明 23 495.51

  国泰基金 陈勇胜 金旭 21 418.84

  长盛基金 张佑君 周兵 16 398.60

  数据截止日期:2011年6月30日

肖风(上图)卸任后,“老十家”创业元老仅剩范勇宏还在坚守。

  博时基金于7月30日公告称,自7月28日起,肖风从博时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卸任。这一消息宣布后,基金业颇感震动。

  在博时基金新闻稿中,肖风称:“我不会去创办或加入私募基金,因为我已服务过公募;我也不会再去任何机构担任一线经营管理者的角色”。

  这一公开表态让市场人士不解,毕竟私募界目前是公募基金高管的主要去向。最近一个例子是6月份,总部同位于深圳的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转身PE(指私募股权投资)。

  退而未离

  据博时基金公告,日前召开的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1年第一次会议进行了公司经营管理班子的换届选举,肖风申请退居二线,只担任董事、副董事长,不再续任新一届公司总经理。

  从7月28日起,肖风留任博时基金副董事长,并在新任总经理到岗前代理公司总经理职务。由于要成立遴选小组及新任总经理的选聘工作,博时基金董事会审议决定目前由肖风代理公司总经理职务。

  现年50岁的肖风担任博时基金总经理一职已超过13年。在博时基金新闻稿件中称,肖风表示退居二线是在履行其早已计划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他将辅佐公司的新任总经理,以保证公司管理及运营的平稳交接过渡。按照惯例,通常这一时间不超过90天。

  资料显示,肖风于1989年起先后在深圳康佳、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工作,1993年进入深圳市证券监管办公室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证管办副主任。他自1998年4月1日起负责筹建博时基金,1998年7月13日公司成立之后,除担任总经理之外,还一直担任博时基金公司副董事长。在肖风的带领下,博时基金曾在2004年度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不过,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资产管理规模仅为1100.33亿元,排名已跌落至第五位。

  对于肖风去职,从博时基金股东变化即已风传。2007年底,招商证券(600999)以632亿元买入博时基金48%的股权,持股达7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9年招商证券向四家机构受让了部分股权,其占比降到了49%。目前,博时基金董事会8个董事席位中,包括杨鶤、肖风、汤维清、王金宝、周长青5位非独董,其中招商证券总经理杨鶤任董事长,汤维清和王金宝均是招商证券代表,周长青为博时第二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代表,陈小鲁、赵榆江和姚钢为独立董事。

  尽管肖风于7月2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称,“大股东对我很信任。比如,在占有绝对控股权的情况下,只委派了3名董事在董事会未超过半数席位。”但基金业人士认为,肖风辞职传闻正是在2008年公司董事会后传出,而肖风在卸任前特意召集媒体作出说明,本身意味深长。

  继任者未定

  业内传言,总部杭州的万向集团有意邀请肖风加入。肖风向媒体确认,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确多次邀请他,一切都在考虑中,这是考虑之一。

  而对于新的继任者,肖风说,目前还没有定论,考虑在内部选拔,也有可能来自外部,但是后者的可能性更大,或许新的总经理并不是来自证券基金行业。

  市场人士称,肖风此前考虑过李全(原博时基金副总)作为接班人,于1998年5月加入博时基金的李全,分管博时基金市场和销售体系。不过,由于肖风一直无法升任董事长,顺位接任的方式一直无法实施。在高调竞聘华安基金公司总经理未果之后,原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后来选择离开了博时,前往新华资产任职。

  据了解肖风的人士称,他对自己未能培养合适的接班人感到无奈。不过,业内人士称,博时基金分散的管理机制,决定了其后继无人的命运。

  资料显示,2004年博时原投资总监肖华曾因价值投资一战成名,但随后不久博时便采用投研多元化。2006年开始,博时逐渐形成了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ETF与量化投资组、另类投资组和固定收益组等六个投资风格小组。每个小组设一名投资总监,各自为战。2006年年底,肖华因个人原因出走私募。

  2010年李全出走后,博时基金的市场管理也异常分散。去年,博时一口气提拔了5位副总,其中,杨锐分管公募资产投资,董良泓分管专户资产投资,邵凯分管固定收益投资,李志惠和李雪松担任分管市场营销体系的副总经理,分别管理机构和零售业务,如此分散的管理结构在国内基金业也仅此一家。(来源东方早报)